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邻两栋楼倾斜 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面临压顶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4 新华网
  居民楼(右前方)朝南倾斜近15度,一旦倾倒,将威胁到大元帅府南楼的安全

  孙中山大元帅府面临压顶之灾?

  两栋8层居民楼向紧邻的孙中山大元帅府倾斜 附近居民呼吁拆除斜楼确保帅府安全

  核心提示

  自昨天报道广州白云区一幢5层的居民楼清晨突然后倾一事后,昨日上午又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位于海珠区大元帅府旧址附近的两幢8层居民大楼发生倾斜,直接危及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南楼的安全。

  记者采访后发现,发生倾斜的两幢8层居民大楼居住着近50户居民,而居民大楼发生倾斜的状况已达十余年之久。当地居民心悸不已地告诉记者,如果居民大楼继续倾斜下去,将直接危及到仅十余米之遥的孙中山大元帅府的“命运”!

  直击

  高个邻居倾斜威胁元帅府

  昨日中午12时左右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位于海珠区江湾路东沙街的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

  南楼:向元帅府倾斜15度

  记者在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面的海南城大酒楼上的平台望去,赫然发现位于大元帅府旧址紧邻的两座南北8层高的居民大楼,其南楼楼身已发生倾斜,与海南城大酒楼前方一根竖直而立的广告大灯柱,两者之间已形成一个15度的倾斜角度。

  据一些附近的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向记者反映,以前大楼还看不出什么异样,只是最近几个月他们才突然发现居民大楼南楼楼身倾斜得非常厉害。因担心与倾斜大楼相紧邻的大元帅府旧址的安全,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记者来到大元帅府旧址吃惊地看到,倾斜的大楼离大元帅府旧址的历史文化建筑南楼仅数步之遥,两者仅仅是一墙之隔相距十多米远。

  北楼:满墙贴磁砖才扶正

  记者采访了解到,两幢居民楼的北楼(原是广东省农机签定站的职工宿舍楼)前几年楼身也倾斜得很严重。原农机签定站站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整个楼身是对着南楼向南发生倾斜,几年前有施工单位为他们所居住的北楼整个北面楼身贴满了瓷片,由于整个北面楼身因此负重的缘故,整个北楼才逐渐“扶正”,不再倾斜得那么厉害。

  居民

  十多年来一天比一天斜

  记者采访获悉,两幢8层居民大楼倾斜得最厉害的南楼,原是广东省农业机械总公司的职工宿舍楼。记者采访大楼的一些住户时吃惊地了解到,这两幢居民大楼倾斜的问题已有十余年之久。

  居民担惊受怕夜不能寐

  家住南楼年已六十余岁的梁阿婆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是十多年前移居到此楼的,刚搬来不久就发现所居住大楼的楼身已发生倾斜。记者在居民大楼的南楼楼身下吃惊地看到,南楼楼身上的建筑涂料开始出现大量密密麻麻的裂纹,令人看了心悸不己。农业机械总公司原办公室主任赖先生告诉记者,楼面上的建筑材料还是仅仅几年前为大楼“穿衣戴帽”时才涂上去的。

  一些居住在此楼的当地居民无比担心地告诉记者,他们长期居住在这里,一部分居民因为大楼倾斜的问题,整天担惊受怕夜不能寐,生怕大楼继续这样倾斜下去,一旦发生楼身倾倒的“大件事”后果将是非常可怕的,大元帅府旧址的历史文化建筑南楼的安危与否将是一个大疑问!

  滩涂地上建高楼惹的祸

  记者采访了居住在这两幢倾斜大楼的老年居民得知,这两幢倾斜大楼建于1980年到1981年,由来已有二十多年历史。与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一样,这两幢倾斜大楼建于珠江畔的一大块滩涂地上,在修建地基时就出现了地基坍陷问题,后施工方与设计部门制定了解决方案,为地基不断打桩控制继续坍陷的现状。孰知当两幢8层居民大楼建成后不到七八年,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倾斜。

  一些当地居民借此向记者提出心头的疑虑,建成才二十多年的两幢居民大楼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倾斜,即使倾斜的大楼不坍塌,那么同样建在滩涂地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文化建筑遗存会不会有同样的“命运”?!

  专家

  元帅府矮矮胖胖不会自坍

  就当地居民的疑虑,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广东省的有关古建筑专家。有关人士向记者指出,虽然同建于珠江畔的一大块滩涂地上,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的南北楼,在始建时建造者选择了滩涂地上非常牢固的地基,加上元帅府旧址的南北楼的古建筑,仅仅有三层高,而且古建筑框架大,土木建筑木制结构非常多,因此不仅是重量上还是面积上,对建在滩涂地上古建筑的牢固地基,都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所以直到今天,始建于清末光绪年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南北楼古建筑虽然已110年之久,依然巍然屹立不倒,以后只要不发生大地震它都决不会自坍。

  相反令人最为担心的是仅仅数步之遥的这两幢仅有20多年历史的居民大楼,由于全部为钢筋水泥结构而且高达八层,重量大建筑框架面积又非常小,如果继续这样倾斜下去,一旦发生楼身倾倒,一定会危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楼古建筑遗存。

  有关部门

  五年迁走危险邻居有难度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广州市文化部门与广东省农业机械总公司、农机签定站制定了可行方案,争取在5年内拆除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紧邻的现代居民建筑(包括这两幢8层居民大楼),并将这些现代居民建筑内的居民进行搬迁妥善安置,还土地于文保部门。目前此方案已获政府有关方面批准,已拆除一座居民大楼并完成居民搬迁安置。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农业机械总公司的物业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牵扯到大量安置资金问题,而且这两幢8层居民大楼的所有权已属居民自己所有,因此拆迁安置问题依然在等待实施中。当地居民呼吁,希望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与这两幢8层居民大楼的现状,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尽快拆楼实施异地搬迁,还历史文化建筑遗址以生存空间。

  孙中山大元帅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1996年11月20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在广州建立大元帅府的机关所在地。

  原为广东士敏土厂办公楼,建于清末光绪二十一年间(1895年),主楼两幢,楼高三层,砖木结构,以工字钢梁承托各层楼板,四周为连同的券廊。1917年9月1日孙中山被选为中华民国军政府大元帅,择此地为大元帅府。不久因受桂糸军阀和政学糸的挟制,孙中山被迫于1918年5月辞职。1923年2月,孙中山第三次在广州建立政权,又在此地设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下设内政、外交、财政等办事机构。1925年7月1日广州民国政府成立,大元帅府方宣告结束。(龙箫陆明杰)(来源:信息时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