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世纪面积减少3万平方公里 三江平原亟待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5 黑龙江日报

  吴西周 孙佳岩 记者 谭迎春

  三江平原是我省商品粮基地之一,湿地是三江平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半个世纪来三江湿地面积减少近3万平方公里,造成了三江平原水、土、肥失衡——

  地学工作者提出建议:在湿地生态结构上下功夫,探索适合该区的湿地农业发展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式,推广田间工程条田化、稻田旱耙旱平

  本报讯记者从黑龙江省904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获悉,近年来三江平原由于湿地面积的急剧缩减,致使生态环境恶化,三江平原商品粮基地面临危机。地学工作者经过3年的实地勘察提出以被撂荒的古河道等地作为还湿目标,预计还湿面积3800平方公里,使湿地总面积达到近万平方公里,以保证湿地生态阈限的满足和商品粮基地的安全。

  据了解,我省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湿地面积为8.5万平方公里,而三江平原湿地为3.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41%%。当时三江平原湿地平均水深30厘米,储存地表水100亿立方米。近五十年中,三江平原相继建起了34个国营农场,使湿地全部镶嵌在大型现代化农场群的耕地之间。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以稻治涝,大规模发展水田、修建强排强灌水利设施等行为,使不少湿地萎缩退化严重。而今,三江平原湿地仅剩4489平方公里,半个世纪湿地面积减少近3万平方公里,87亿立方米的地表水量也随之消失。

  由于湿地退化,水、土、肥失衡,破坏了脆弱的生态环境,导致三江平原水资源衰减、土地沙化、盐渍化、水土流失、旱灾及涝灾频繁发生等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及地质灾害。

  那么,如何拯救三江平原湿地?哪些地方应当还湿?还湿多大面积可确保三江平原商品粮基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地学工作者根据实际调查并结合遥感解译把还湿目标锁定在被撂荒的古河道等地,预计同江松花江古河道、黑龙江古河道、挠力河中下游地区总计还湿面积3800平方公里;其它保护区再向周边扩展,扩展总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这样还湿面积与保护区及现存湿地面积可达近万平方公里。

  地学工作者还提出,拯救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恢复建设应在湿地生态结构上下功夫,加强湿地特有的可对其周边地区水、土、肥及生物多样性的控制作用;在低于平原面以下的负地形地区,除有计划、分阶段的退耕还湿、还草工作,还应新建一批蓄水坝和平沟,保持、恢复和重建湿地生态系统;探索适合该区的湿地农业发展模式,推广田间工程条田化、稻田旱耙旱平,采用低压管道输水、浅湿灌溉技术等,形成科学的资源与环境生态水利体系;规划开采现有湿地周边的浅层地下水,保证湿地涵蓄有足够的水资源,维持湿地的生态支撑,减轻因开发而产生的灾害性现状问题,建立地下水开发利用的管理方案与调控模型。

  (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