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花山镇靠制造业富民强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8 汉网

  近日,投资1000多万元的武船防爆门分厂,在洪山区花山镇竣工,一次吸纳60余名当地农民工就业。据了解,劳动力达1.6万人的花山镇,有近一半人在工厂就业。制造业已成为全镇农民增收和政府增税的主要来源。

  花山镇工业发展源于上世纪70年代,1990年后,全镇40多家乡镇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多陷入困境,大量职工从企业返回农村。由于人多地少,这些下岗职工大多无地可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生活困难。

  如何帮助富余劳力就业?如何发展花山经济?2000年,新一届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充分认识自身“工业基础较好,农业优势不足”现状,提出“工业强镇”发展思路,对17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改制、改组、改造。

  原镇办重点企业强力电机厂,改制前举步维艰,改制为强力电机集团后,不仅由衰而盛,而且引入东菱电梯、长河电机等6家企业入驻,原本只安置100多人就业,如今就业人数上升到387人,职工人均年收入由2000年的不到6000元增加到去年的1万余元。

  镇里每个领导都定点联系一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去年初,起步不久的侨联机械厂急需征地13亩扩建厂房,遭到个别村民阻挠。企业联系人、镇党委副书记朱波霞连夜到村民家中做工作,迅速解决了问题,企业跃入全镇税收大户前10名。

  去年,全镇工业税收1100万,占全镇税收的90%以上,比2000年增加6倍多。工业反哺农业:4年来,镇政府依靠工业收入,对农业和小城镇建设投入超过2.8亿元。

  当年因企业倒闭而回家的农民纷纷回到企业。红光村村民袁阳春和丈夫王德山原来都在镇灯泡厂上班,1997年回村后,靠地为生,年收入仅2000余元;如今,夫妻二人重回企业,两人年收入2万多元,是过去的10倍。目前,花山镇像袁阳春夫妻俩一样在企业就业的农民近8000人,年均人收入超过8000元。(记者陈丹通讯员李田 万文群)(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