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年设伏蹲堵破获天津市最大的“毁车”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19日电 大白天将车停放在路边去超市转一圈,再回来时却发现车窗已被砸得一塌糊涂,里面的财物失窃一空,这或许是困扰有车族的烦恼与无奈,类似案件在全市屡见不鲜。日前,公安河西警方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设伏蹲堵,根据点滴线索准确定位,一举破获天津市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系列“毁车窃案”,该团伙中4人全部落网,初步供认作案200多起,成功窃走财物10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万元。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大肆作案的幌子竟是一块违法私自制作的“综合执法”标牌。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案件高发设伏蹲堵

  从去年8月开始,类似撬盗机动车窗案开始频发,犯罪分子刚开始采取设法钩开车门的较“文明”盗窃方式,而后竟发展为用棍棒、砖头等直接击穿、打碎车门玻璃盗窃,作案多在傍晚时分或刚入夜,也有二三起就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作案之猖狂由此可见一斑。而一些大型超市、酒店门前,更是成为此类案件的“重灾区”,仅以河西区某超市停车场为例,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连续发生近10起,事主被偷走手机、数码摄像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损失惨重。被盗车辆从大发、夏利,到桑塔纳、别克,无论档次好坏、车新旧与否,案犯大有“通吃”之势。有时发觉撬开的车内没有值钱的财物,作案者甚至报复性地将车玻璃全部击碎,以增加事主的损失。

  案件引起公安河西分局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和技术队为主的专案组,在重点地区进行设伏蹲堵。此类撬砸车窗案,各分局都曾接报不少,但苦于类似案件流动性太大,留下的线索太少,侦破十分困难。专案组成立后,对每起案件的细微痕迹都进行了细致分析,认为从作案手法等看来应是同一伙人所为。另外,嫌犯曾在不到15分钟内将一辆大发车上的20多箱剑南春酒全部运走,显然有固定的交通工具,而且很可能也是面包车。由此分析,开车的、放风的、下手作案的,嫌犯应在三四人左右。在没有明确信息的情况下,民警只能尽量设伏提高防范,压低发案率。

  细梳理锁定嫌犯

  长达近半年的设伏,使案件发生频率有所下降,发案时间也多改为夜间。但河西世纪联华、家乐福、家世界等超市,以及大型娱乐场所门前仍是案犯侵害的重点。这些人或许“嗅”到了什么,在专案民警多人同时上岗蹲堵时,案犯又转战到河北、南开、河东、红桥等区的家乐福、易初莲花、乐购等超市,十分狡猾。

  为什么如此设伏尚不能抓到现案?在易发案地区针对可疑车辆的盘查为什么也没有线索?作案车究竟是红色还是紫色?根据群众举报,几次发案时都反映有辆面包车可疑,但为什么有人说是红色,有人说是紫色?可以肯定的是,案犯很可能数次与民警擦肩而过,为什么没有被专案刑警发现?难道他们有什么特殊掩体?专案人员陷入思考。

  在一次专案讨论会上,有民警提出,河西区发生的大多数案件与南开、河东等其他4区的案件,根据细微痕迹应该能成功串并,但为什么没有和平区的一起案例?难道仅仅因为案犯住在和平区,“兔子不吃窝边草”,只对周围下手?“案犯无疑是个老手,很可能受过和平区警方的打击处理,所以有意避开,先尝试与和平区处理过的系列案件进行串并。”分局主管刑侦的李铮副局长一席话让侦办思路豁然开朗。

  据与和平区警方联系, 2002年 12月曾因撬盗车窗被判刑 8个月的董某(23岁,南开区人)浮出水面。该董某恰巧去年8月初刚出狱,符合从8月起此类案件高发这一“巧合”,另外,董家还有一辆紫色华利车,细微痕迹分析比对也成功串并到了一起,董某即是此系列案件的重点嫌疑人。对与董某长期交往的人员逐个进行梳理发现,上次与董某作案的同案犯刘某(24岁,西青区人)以及赵某(42岁,红桥区人)和一个外号叫“二子”的人有极大嫌疑。抓捕势在必行。从去年 8月一直查到今年3月,案情终于明晰起来。

  设计巧捕端掉团伙

  首先要确保董某落网。据查,董某虽年仅23岁,却已是“二进宫”,还曾因伤害罪被判过刑,据称一般刀不离身,行踪不定。考虑到董家在南开区密云路开有一家小餐馆,董不时来此吃饭,民警在小饭馆周围展开蹲堵,56小时后,戴着墨镜的董某终于出现,被“碰瓷”的民警钓出抓获。当场缴获一辆紫色华利车,车内几人违法自制的“综合执法”标牌十分显眼。原来,4人作案时一般都用该标牌当“保护伞”,难怪不易引起别人注意。“管用得很,停车什么的都很方便,人们也不多想,上次我们搬酒,一个过路的外地人看见了,还以为我们是执法大队在执法呢。”董某“得意”地解释,他很快便交待了伙同赵某、刘某、徐某(25岁,南开区人,外号“二子”)流窜全市大肆撬砸车窗作案的犯罪事实。

  根据董某的交待,民警连夜出击,在红桥区咸阳路附近赵某姘妇家中,将正在吸毒的赵某抓获,同时缴获了该团伙另一辆用于作案的红色大发车一辆,车内用于砸车窗的木棍、特制改锥等应有尽有,作案车辆颜色问题水落石出。赵某进一步交待,4人都是吸毒人员,每天都要花近1000元购买毒品,因此只能撬砸车窗作案弄钱。

  而此时,刘、徐二人已连夜逃窜,下落不明。二人会不会逃出本市?经分析认为,刘、徐二人知道赵落网,但刘自认为以前在和平区落网时自己没有供出赵某,赵应该会“保护”他,只是躲起来观察动静。民警随即围绕毒品这条线索展开侦查,果不其然,9天后,刘某又在一个新的购毒地点出现,进入民警视线。抓不抓?抓了,寻找徐某可能更没了线索。经分析,刘某前不久在盗窃某戒毒所时摔断了腿,现在还需要借助拐棍,不可能逃离民警的视线,他还会和徐某联系,不如守“刘”待“徐”。3月29日晚,两人果然相约来到南开区雅安道附近某浴池,正要交换搜集到的信息,被守候已久的民警抓获。

  至此,这个危害全市的撬砸车窗团伙成员全部落网,全市类似案件直线下降。4人交待各不相同,民警通过进一步审讯各个突破,4人最终交待了在市区除和平区外的 5个区撬砸车窗 200多起,并从其中100多辆车上成功窃走财物的犯罪事实。而另外100辆没有财物的车的车窗多数都被他们“报复”砸碎。18日,记者从河西警方获悉,4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来源:通讯员西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