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塘沽警方16小时破获 3·23持刀抢劫大案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9 新华网
触目惊心的伤疤 穷凶极恶的劫匪落入法网
  今年3月23日晚天津市塘沽区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案,受害人与歹徒进行了殊死搏斗,凶狠的歹徒刀刀直给受害人要害。曾经有过军旅生涯的受害人记住了实施抢劫歹徒的特征,为塘沽警方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塘沽警方在案发后立即展开全面的侦查,全力搜捕三名疑犯,案发次日中午,塘沽警方经过秘密跟踪,迅速设伏,当抓捕刑警将黑洞洞的枪口对准还想负隅顽抗的疑犯时,此起要案便在16个小时后全面告破。同时,一个滋扰塘沽地区的抢劫团伙彻底覆灭。警方由此侦结了14起系列抢劫案件。18日,记者采访了曾经参与此起快速破案的公安塘沽分局刑侦八大队刑警,解析了16小时破获抢劫要案全程。

  案发前主要疑犯已进入警方视线

  公安塘沽分局刑侦八大队刑警田晓东,是侦查此案的主要执行者。对于16个小时能够迅速破案,他感到心情愉悦,他说这可以在他刑警生涯中又添上可以说道的一笔。他称,其实在案发前,他们刑侦八大队已经对案件主要疑犯王某进行了追踪。案件还没有发生,怎么会追踪案件的主要疑犯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刑警田晓东讲述了其中的缘由。原来,从今年年初,在塘沽区连续发生系列抢劫案件,案发时间都是在晚上九、十点钟。疑犯为团伙作案,作案的手段非常凶狠,作案对象都是单身回家的男性。疑犯作案时,首先乘被害人不注意,突然发动攻击,将受害人打蒙后,洗劫受害人身上的财物,同时为防止受害人追击和快速报警,疑犯都要在逃离前,向被害人的臀部或是腿部猛刺一刀。塘沽警方经过侦查,曾经破获一起抢劫案件,三名涉案人员中两名落网,另一名疑犯王某逃窜。公安塘沽分局刑侦八大队通过线索掌握了王某的相关情况,并一直追踪王某。就在对王某进行追踪时,抢劫案件突然销声匿迹。

  3月中旬,刑侦八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得线索,王某在塘沽区出现了。 3月23日晚9点左右,塘沽区又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案,受害人因与疑犯搏斗导致身负多处刀伤,同时,受害人记住了三名实施抢劫疑犯的体貌特征。公安塘沽分局指挥中心严密布控,警方在接到报案后迅速分成两路,一路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勘察,一路赶到医院探望受害人的受伤程度,在医院里,受害人邢某及时将自己记下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提供给了办案民警,塘沽警方迅速布控,通过指挥中心告知各辖区民警密切注意三名结成一伙的男子,其中一名身高1米8多,操东北口音,且脖子上有掐痕。随后,塘沽警方立即将疑犯的相关特征上网通报,并在各个医院进行搜寻。刑侦八大队获得案发信息后,立即与系列抢劫案件进行比对,发现疑犯作案手法和体貌特征均与正在追踪的王某比较相似。田晓东说当时刑侦八大队队长魏大中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迅速部署抓捕王某的行动方案。

  连续跟踪 4小时疑犯出现

  田晓东一组连夜开展工作,终于在深夜得到一条有价值的信息,与王某比较亲密的一个女人正在做生意,要在转天一早到工商局办理一些手续。民警分析,如果王某在塘沽,有可能要与其女友一同前去。刑侦八大队决定在工商局实施蹲堵。3月24日上午 8点,田晓东一组早早在工商局周围布控,一直到上午 9时 40分,秘密蹲堵的民警仍没有发现可疑目标。

  田晓东走进工商局,查看王某或其女友是否已经到来,经过核实,田晓东发现只有王某的女友一人前来,上午10时许,王某女友走出工商局,并拦乘了一辆出租车。蹲堵民警立即开始秘密跟踪。王某女友似乎也在防备什么,开始在塘沽区兜起了圈子。跟踪民警与王某女友所乘坐的出租车始终保持一定距离全面进行监控。上午11时,出租车停在了一家曾经经过的洗浴中心的门口,王某女友走进了洗浴中心,跟踪民警将车停在门口继续守候着。中午12时左右,王某的女友出现在洗浴中心门前,与她一起走出的还有三名男子,其中一名高个男子与王某体貌特征相似。为进一步确定高个男子是否是王某,民警继续实施跟踪。此时四人站在洗浴中心门口稍作停留后,乘上了一辆前来接他们的夏利汽车,该车绕着塘沽区兜了好几个圈之后,于中午12点30分停在了工农村附近的一家东北菜馆门口。五人下车之后,王某女友与高个男子的一个亲密动作,使跟踪民警确认该高个男子正是王某。疑犯终于在跟踪了5个小时后被确认。

  疑犯妄图顽抗面对枪口束手就擒

  五人走进饭馆。很快王某的身影就出现在二楼一个包间的窗前,狡猾的王某在窗前不断地向外面各处张望。田晓东后来说,王某挑了惟一一间带有玻璃窗而且是面对街道的单间,其目的就是在紧急情况下好继续逃窜。跟踪民警在监控的同时,向队里请求支援。

  中午1点左右,7名抓捕人员全部到位,民警决定立刻出击对王某及其同伙实施抓捕行动。由于王某等人凶狠,抓捕民警判断他们有可能携带凶器。田晓东随即将手枪上了膛,并制定了周密的行动计划,为防止王某跳窗逃跑,一名抓捕人员首先守候在门口二楼窗下。其他抓捕人员各就各位后,抓捕行动开始,民警来到王某所在包间的门前,打开门冲了进去,随着“我们是警察”的声音还没有落下,第一个冲进包间的民警宋连发一把将已经站立起来,并准备扑向窗口的王某扭住按在餐桌上,此时王某已经将一只手插进了口袋中,同一时刻民警田晓东用已经顶上膛的枪抵住了王某的头,并大喝一声:“不许动!”王某见事已至此,无奈地摇了一下头,束手就擒。当对王某进行搜查时,插进手的口袋中有一把锋利的弹簧刀。这时,其他四名可疑人员还没有反应过来出了什么事,在惊诧之余也被抓捕民警一一擒获,整个过程仅仅不到一分钟。随后王某等五人被带回刑侦八支队进行审理。

  16小时破案摧毁实施系列抢劫团伙

  经过调查核实,王某以及与其一同从洗浴中心出来的那两名男子正是参与 3· 23持刀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从王某等人 3月23日晚9时许实施抢劫到 24日中午1时许被抓获,案件侦破共历时16个小时。办案民警收缴了王某作案时所用的匕首以及抢劫得来的手机等赃物,此时,王某抢的手机还没有来得及销赃,尽管王某抵赖称手机是自己的,但经过手机编号查询,证明该手机正是前一天晚上受害人邢某被抢的手机。当邢某第二天看到自己的手机时,惊喜之余还不敢相信案件会如此神速地被破获。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来自东北的李某和本市静海县的黄某。随后民警进一步审讯扩大战果,得知王某曾有多次前科,经核实认定共计实施了14起抢劫案。据王某交代自己专门抢劫单身行走的男性,因为女性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总会大声尖叫,容易被人发现导致作案流产,所以王某从不抢劫女性。因为害怕受害人会反抗或是及时报警无法逃脱,所以他们在每次抢劫时,都会在逃窜前,在受害人的臀部或是腿部捅上一刀。

  遭到抢劫时没有感到害怕

  3·23抢劫案中的受害人邢某称在遭到抢劫时,他并没有感到害怕,只是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他身上。在见到邢某之前得知他有过当兵的经历,但现在的邢某却身着笔挺西装,刚刚伤愈不久虽然身材略显单薄,但颇具文人气质,这些都很难看出他曾经与三名歹徒搏斗,并被捅伤了四处,据悉,单是大腿一处的伤口只差一根韭菜叶的宽度便会伤到大动脉,他左眼伸出的一小截非常细小的管子支在眼睛下方显出了他曾经受过伤。

  邢某在机关中担任领导工作,他说这件事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别人遭到抢劫,他遇到了也会管。在办公室里邢某讲述了那晚勇斗歹徒的经过:“3月23日晚上8时许,因为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我吃过晚饭后回去探望大家,随后我就回家了,差不多快到9点的时候,我已经走到了家门口,就在我家门口最黑的一处,我听见身后有人急促行走的声音,我刚一回头,就有人冲我扑了过来,我刚反应过来不好,就有人一把掐住我的脖子,随后又有两个人扑了过来,上来就打。我问他们要干什么,他们不许我喊,我就和他们厮打起来,我一直掐着其中一个人的脖子没松手,这时,好像有人拿着匕首冲着我乱捅,我迎着挥动的匕首一把抓过去,右手的手掌就被划了一个大口子,随后,左腿大腿也被捅了一刀,左眼也被划伤了,右边臀部是什么时候被捅的我都已经不知道了。但我始终和三人进行搏斗。”谈话间邢某给记者看了他的伤口,他说因为皮肤好,所以手掌那道从虎口直到掌根处的伤已经得到了恢复,只是腿上和臀部的两条“蜈蚣”还很明显。而邢某眼睛里的泪小管已经断了,手术缝合后怕会粘连只得安插一根细管,乍看起来像是从眼睛里伸出了一根支架,他说两三个月后就可以取出来了。

  对邢某与歹徒搏斗受伤的结果,邢某说,眼上的那一刀如果再正一点点,就不会是泪小管断掉,而是眼睛瞎掉了,右腿的刀口再正一点点,伤了大动脉,只需10余秒钟自己就会死掉,就连救治他的大夫都说,就是拿尺子量也没有那么准的,距离要害都是只差毫厘。邢某说自己这条命是捡回来的,可是他一点也不后悔与歹徒搏斗,因为自己知道绝对不能放过歹徒,只有人人都和犯罪分子斗争,社会治安才会有保障。正因如此,邢某在自己已被捅伤的情况下,还是清楚地记下了歹徒的体貌特征,为警方破案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对于这一点,办案民警也有共识。警方提示,在遇到不法侵害时,人们一定不能够慌乱,尽可能将实施侵害人的体貌特征记清楚,这样将会对迅速破案十分有利。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