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治区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综述之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54 宁夏日报

  在我区农业产业化这列“经济快车”疾驰向前的进程中,奶产业无疑是其中重要的牵动力量之一。

  在近日召开的由银川市兴庆区政府牵头从澳大利亚引进千头优质高产奶牛接洽会上,来自兴庆区的养殖大户以及部分企业的负责人齐齐到场,竞相向银川奶牛发展区的“高产工程”频抛“绣球”:最多的一名养殖大户一下子“牵走”100多头澳洲荷斯坦优质高产奶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兴庆区区委书记毛宏业用“列车”与“轨道”来形容兴庆区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奶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并期望企业和农户在政府搭建的这个“产业发展”平台上,更好地促进都市农业结构调整与农民增收相结合:“从今年开始,我们将以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为主攻方向,实施‘奶业强区’的谋求创新发展战略,到2006年,兴庆区将建成良种繁育、饲草料供应、技术服务、鲜奶质量检测和疫病防治体系,力争将大银川‘环城东奶业经济带’建设成为兴庆区新的经济增长亮点。”

  在奶产业的发展上,兴庆区政府正在集中精力从“增量”、“提质”到“膨胀”规模三个环节上大做文章,产业化经营已是曙光初显。难怪有专家曾这样评价我区奶产业发展所带来的作用:“似乎没有任何一项事业比发展奶产业更能促进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更能促进全区战略性良性循环式的畜牧业产业化链条的有力形成。”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廷杰说:“奶产业是宁夏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优势产业之一,已成为黄河灌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并被列入我区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实施奶业兴农对于扩大内需、带动农民致富、增加就业、推动整个农业产业化进程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

  兴乳富民:奶业引领现代畜牧业

  纵观近年来我区农业发展,发展速度最为迅猛的产业,莫过于奶业。我区奶业已连续四、五年来取得了其发展指数20%以上的快速发展。

  宁夏奶产业近2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凡是奶产业发展好的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就调整的好,农民增收就明显。特别是200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未雨绸缪,做出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奶产业(羊产业)的决定,这一决定得到了各级政府、乳品加工企业和养殖户的拥护和支持,思想认识得到高度统一。同时,自治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宁夏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自治区农牧厅编制了《宁夏奶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总体布局、层级管理、重点扶持、非均衡发展”的思路,我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设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重点发展乳品业的战略大计,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紧紧抓住奶产业不放松,并逐步夯实我区乳品行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基石,业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奶产业资源总量不断增大。截止2003年底,全区奶牛存栏达到12.1万头,净增比上年增长15.2%,鲜奶产量40万吨,增长25%;乳品加工龙头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亿多元,奶产业总产值(现价)达到16.6亿元;

  ———产业集中度得以大幅度提高,大型乳制品龙头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张,市场竞争实力有所增强。最主要的表现是,夏进乳业在2003年10月份首次冲入中国液态奶十强行列,加工能力由原来的年产20万吨提高到现在拥有3个加工基地年生产能力80万吨的大型液态奶生产企业,夏进牛奶被国家批准为质量免检产品,销售收入突4亿元大关,成功整合了区内外市场,有效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

  ———奶牛养殖业发展态势迅猛,区域布局大格局已形成。我区奶牛主要集中在银川、吴忠和石嘴山三市的12个县(市、区)和3个国营农场。其中,银川奶牛发展区、吴忠奶牛核心区的奶牛存栏和鲜奶产量分别占到了全区的95%和97.3%,基本形成了“银吴平原奶牛带”。据统计,2003年全区新建奶牛标准化养殖园区200个,建成未投产或正在建设的奶牛园区85个,新建、扩建存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奶牛场100个。

  ———奶牛品种改良步伐加快,质量明显提高。奶牛品种改良是发展乳业产业的关键,也是提高乳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重中之重。自治区政府目前不断加大优质高产奶牛的引进和扩繁工作力度,投入专项资金300多万元引进国内外优质冷冻精12万枚,用于奶牛品种改良工作。由自治区家畜繁育中心实施的国家农业部“宁夏种公牛部扩建项目”从美国引进种公牛27头,产奶量万公斤种奶牛50头,为建立奶牛种子核心群做好了前期准备。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现代经济构架业已形成。为了使奶产业优势得到强势发展,自治区农牧厅高瞻远瞩,从宁夏乳业经济和乳业产业的长远利益出发,于2003年成立了由企业担纲主导的宁夏乳制品工业协会,这对于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行业合作、提高企业与政府间有效沟通和交流架起了金桥。……

  宁夏奶业大厦能在众百业中崛起,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我区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政府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提倡和扶持奶业发展的政策。将奶产业确定为我区农业产业化率先予以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让奶产业引领宁夏现代畜牧业,这是全区人民的共识。

  共同期待:奶产业发展“支点”硬起来

  在畜牧业领域,宁夏的奶产业还是一个“小字辈儿”。

  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对究竟什么是宁夏农业资源中的特色产业、如何发挥其优势、怎样培育品牌在认识上没有大胆突破。而围绕如何解决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问题,我区各级政府曾全力以赴甚至于赤膊上阵,人、财、物花了不少,农民也跟着付出了不少代价,但结果不是在传统的旧的格局中打转转,就是大市场依旧“环形圈绕”延伸不出去。

  面对国内乳业市场巨头洗牌、跑马圈地的现状,宁夏的乳品工业如何做到像夸父一样与太阳赛跑,更多的思考摆在了有志之士面前,在他们的眼里,奶产业确实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产业化水平不高,粗放经营仍然占主导地位。我区奶牛业以农村户养为主,全区12万奶牛中,11.47万头分散饲养在2万多户养殖户家中,户均饲养4.7头,占全区奶牛存栏数的95%。近几年来,奶牛主产区虽然发展了一批奶牛养殖园区,但入园奶牛只占全区存栏的11.2%,而同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奶牛饲养规模化园区占有量高达31%左右。由于过于分散养殖,我区标准化饲养管理和集中挤奶难以推行,劳动生产率低,鲜奶产量和质量不高;

  优质奶牛少,奶牛单产低。在一些畜牧业发达的国家,优质奶牛品种的不断升级和发展是整个产业的重中之重。美国奶牛平均单产达8400公斤,丹麦、法国、日本等国也在6500公斤以上,万公斤级的优质奶牛在群体中的比例都在45%左右。与我国奶业发达地区平均单产6000公斤相比,我区2002年成年奶牛单产只达到5280公斤,而且掠夺式挤奶方式非常严重,造成奶牛早衰、生产后劲不足、奶产量增长过缓,总体呈现数量扩张型发展现状;

  为了争夺奶源,小企业间的无序竞争,大大降低了宁夏奶产业的总体素质和效益。2003年夏进乳业、维维北塔等企业收购的鲜奶约11.1万吨,仅占全区鲜奶的27.8%,乳制品中奶粉耗奶达到了60%以上。“大企业吃不饱,小企业吃不好”正是我区乳制品加工企业现在所面临的尴尬局面。这一现状导致我区大型乳制品企业对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市场开拓投入的风险大增,生产后劲严重不足、竞争优势难以体现。

  奶产业生产经营体制落后。纵观近年来我区奶产业化的推进历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需要在发展中得以解决。目前全区农民可以说绝大多数对信守经济合同的观念还十分淡薄,这是企业在同农民打交道时最害怕的事。对企业来讲,同农民结成牢固的联盟才是企业发展最可靠的基础,这个观念还未有扎根。对政府来说,关心的是税收的增长,在如何协调企业同农民的关系上狠下功夫还不够。

  没有共识,就没有聚合力;没有聚合力,就没有推动力;没有推动力,就不可能大力发展奶业产业化经营。

  怎么样才能让我区奶产业这个农民增收的“支点”硬起来?

  农民增收:让奶产业更亮更鲜

  按照《宁夏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及发展规划》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06年,全区奶牛存栏将达到25万头,年均增长22.8%;鲜奶产量达到85万吨,年均增长23.7%;成母奶牛单产达到5800公斤以上,力争大部分奶牛进入养殖园区和规模奶牛场,机械挤奶率普及率和青贮饲料入户率达到80%以上。

  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我区奶产业优势区域按照产业化程度,吴忠奶牛核心区和银川奶牛发展区将是今后奶产业发展的两大优势区域布局。“今后,各级党委、政府要统一思想,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大投入,要把做强做大奶产业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切实把年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确保奶产业快速发展。”高万里厅长明确指出今后奶产业发展要在以下7个方面采取措施,在基数较小的情况下创造这两大区域奶产业发展的“最快速度”:

  加大奶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优先安排奶牛养殖用地,奶牛养殖园区建设用电列入自治区农村电网改造项目中,三年内免征种植饲料土地农业税,所有乳品加工企业必须与农户订立合同,为养殖户奶牛安全提供商业保险、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与各类金融机构协调信贷方式、建议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用于扶持优势区域奶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宁夏奶产业管理办法》;整合加工、做大龙头,推进产业化经营。立足构建大产业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重点扶持一些有稳定、充足奶源基地,产品有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集成整合乳业集团化经营,提高奶产业经营质量,通过《扶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项目和《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聚全区之力把“夏进”乳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实施良种工程,提高奶牛品质。采取购进、移植、冷配、选育“四措”并举的办法,通过实施“万枚胚胎富民工程”等,力争3年内购进国外高产奶牛3万头,选育扩繁6万头,使6000公斤级奶牛比例达到60%以上;

  实施“出村入园工程”,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挤奶、分户饲养”的原则,加大奶牛园区的建设力度,以多种方式探索我区奶牛养殖科学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力争3年内使80%的奶牛进入园区、养殖场,实现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饲养。

  积极推进奶牛业“饲料革命”,大幅度提高奶牛单产和鲜奶质量。奶牛优势区要加快“粮食———饲料———经济”作物三元种植结构的调整,推行青贮玉米饲料的集中调制、统一配送的服务方式,力争3年内青贮玉米总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实施“绿色奶源”工程,加强质量检验检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推行奶牛养殖标准化,从各个环节上保证奶源的“绿色”和安全,实施“数字化奶牛”管理,全面提升我区奶业生产水平。

  发展奶业合作经济组织,建立现代奶业经营管理体制。以会员制形式实行标准化饲养以提高单产和鲜奶质量,推行“公司+奶业合作社”或“公司+规模养殖场”新奶源模式,以全新的经营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建设奶源基地……

  没有“战略产业”何谈产业经济的大发展?由集中办企业到集中做产业,我区奶产业正在实现由企业集聚走向产业集群的阶段。相信通过奶产业链将企业与养殖户、与政府紧密有机的集聚在一起,增强产业的关联度和协作效应,形成产业集群,促进我区奶业的真正跃升,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本报记者杨树虎吴国兴)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