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世界日报:陈水扁假借媒体宣传发出“台独”真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58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在“大选”后,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访问,该报道以“陈水扁推动台独”为题刊出后,被台“总统府”发言人否认及指责为不正确的解读。

  其实,此并非单一事件,背后显示的是国际间的持续观察:从“回归”、“四不一没有”,到“一边一国”、“全民公投”、“催生新宪”、“公投制宪”、“台湾正名”,台北的种种议题动作,实在教人很难相信他没有搞“台独”的意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陈水扁就职当初高喊“四不一没有”,对于不推动“台独”算是明确的宣示。但是,后来的表现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譬如:去年元旦发表谈话之后,媒体皆以“回归”、“四不一没有”来诠释。所谓“回归”意指曾经“背离”,其中意涵十分明显。

  又如:提出“一边一国”,那边是中国,这边呢?是宣称创立已经93年的“中华民国”吗?一般人看到的是,陈水扁才在金门对官兵说︰“中华民国是存在的”,回到台湾本岛马上积极呼应“台湾正名”运动,更形同鼓励地说,卸任后一定上街参加“台湾正名”大游行。而“台湾正名”诉求所代表的内涵,最主要是对“中华民国”的否定。

  民众和国际社会看到和听到的是,陈水扁去年在美国的“海外后援会”,明白说出“公投制订新宪法”,强调以“公投”方式来建立新的“国家大法”,这岂不就是对台湾要进行“独立”的宣告?

  例如主张对“核能四厂是否续建”、“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对台武器军售”等议题进行“公投”,重要的根本不是这些议题需不需要投票,真正的用意是以实现完全“民主”,透过“公民投票”的“立法”程序和行为,将本身以“台湾”为主体的族群意识,推展累积成为庞大的台湾主流民意,其对推动台湾“独立”绝对有奠基和催化、强化的作用,进而能够亦步亦趋主导台湾未来成为“独立国家”的走向。

  这次的访问,不过是陈水扁对台湾的主张的再一次透露而已。台北很可能表面否认,实际上说不定是庆幸经过国际媒体说出他心中的话,告诉中国大陆及美国政府、台湾百姓,甚至全球:“台湾就是要独立!”,这比自己宣传更来得有张力。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作者:邱秀文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