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使出“狠招” 调皮学生上缴千元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58 新华网

  调皮捣蛋的学生历来不好管。18日晚,綦江县打通中学一教师对此使出“狠招”:每人上交1千元保证金,违规就扣钱。对此要求,几名被罚学生家长却出人意料地愿意埋单。事情真相到底如何?记者昨日展开调查。

  “老师强收1000元保证金,不缴不准上课。”18日晚,打通中学初二特长二班一学生向重庆晚报反映,当天晚自习时,班主任李万红当众宣布:古林(化名)等4名学生因平时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习不认真,半期考试拖了全班后腿。作为处罚,每人上缴1000元保证金,今后违规(上课讲话、作业未完成、课间打闹等)一至四次内扣20元,五次以上扣50元,扣完为止,无违规全额退还。保证金由家长亲手交给老师。

  昨下午3时,记者前往调查。该班4-5名学生证实确有此事。古林说,当晚他将此事告诉母亲,母亲并未骂他,只嘱咐他今后好好读书,并愿意缴钱。其他几位家长反应大致相同。该班学生胡某补充称,上学期他与另两名同学被罚过一次,交了1000元保证金,现在都未退,也未出任何收据。

  “这是我与家长协商后定出的一条苦肉计,1000元保证金我分文未取。”班主任李万红称,通过多年教学实践,他感到单纯说教式教育在督促学生上进方面功效不大。去年11月他开始尝试这种新方式——当着学生的面收钱,转手还给家长,只瞒着学生本人。是否有效,尚待验证。

  几名被罚学生家长证实了李老师的说法,均对此表示赞同。家长龙某称,一见孩子学习有松懈,就提起保证金,孩子多半会听话。

  这招苦肉计,各方反应如何?打通中学李校长称,只要家长愿意,又能出实效,校方就支持。市教委基教处肖处长认为,当前学校乱收费矛盾突出,此举易造成市民误解,不宜推广。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刘东刚则明确反对,他认为,“保证金”增加了学生的负疚感、失败感,造成逆反心理,结果会适得其反。(记者朱亮)(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