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想要重新定义台湾 正在放弃海外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13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穆波士顿特约记者杨一帆报道)董老板是波士顿一家洗衣公司的经营者,父亲曾在国民党军中任职。在“3·20”台湾选举之前,他是泛蓝阵营的坚定拥趸。在策划和参与波士顿地区的华侨活动中,董老板经常参与文宣工作,他说尽管自己的家庭和台湾当局有着感情上的联系,但是“阿扁上台以后,海外的台湾华侨都觉得失去了家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2004年的台湾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其中最灼热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华人华侨。但是许多专家认为,在陈水扁执政之后的台湾,已基本放弃了对世界各地数百万海外华人的重视。董老板的父亲向记者谈起当年国共两党以不同方式关怀海外华侨的往事,老泪纵横。

  台湾曾经很重视侨务工作

  从小在美国的资深媒体人雷·张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回忆起童年时代。他告诉记者,当时中美尚未建交,在美国华侨中影响比较大的是台湾的国民党政府。他们的侨务工作中有许多出色的人士,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每年到了10月10日,台湾当局就发动美国各地的华侨组织各种庆祝活动,以增强他们的民族凝聚力。雷·张祖上几代人都是定居洛杉矶的华裔,因此他们家的成员每年都是当地庆祝酒会的重要组织者,每次活动都有200多人参加,同时国民党的侨务人士也都出席,通过酒会很好地促进了国民党与侨界的关系。即使在中美建交之后的很多年中,台湾当局还在利用侨务工作拉拢美国的华人华侨,在美国侨界也有不少支持台湾当局的人。

  雷·张还记得,60年代自己上当地的华侨小学时,曾经举办过一个“认识中国”的活动,当时孩子们向在美的台湾代表发出邀请。作为一个没名气的小学,该活动本来并不重要。但是活动当天,台湾当局竟然派出一名代表来到华侨的孩子中间,并且发放了糖果,用通俗和风趣的语言介绍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从这件小事看出台湾当局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多年来,台湾当局每年都安排大量美籍华人青年回台湾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无形当中也给他们洗脑。据记者了解,现在美国许多侨团的领导和商业界的华人巨子,都有在台湾学习的经历。

  台湾为什么放弃海外华人

  香港《南华早报》资深评论员秦家骢认为,最近一些年来,在李登辉当选“总统”后,特别是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有意识地缩小海外华人的定义,只谈论“海外台湾人”。尽管“行政院”的侨务委员会仍然存在,但台湾已经考虑取消其英文译名中的“中国人”字样,改以“同胞”命名。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雷·张告诉记者,在陈水扁上台之后,台湾的确已经开始放弃海外华人,这有三个原因。首先,海外华人在政治影响力上,的确不占有优势。尤其是美籍华人参政程度低,对美国政界的影响比较小。目前,民进党也培养了一批有较强海外经验的“外交人士”,但是他们主要是对美国高层开展游说工作。比如新任的“外交部长”陈唐山,多年来在美一直对华侨比较冷淡。其次,在美国侨界,多数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都是支持泛蓝阵营的,绿营对此十分不满。民进党政府在美国的一些侨务人士,则主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年轻人身上,他们认为,老一辈华侨的民族情感和诉求十分强烈,很难改变。而年轻人则相对民族认同感比较弱,只有在他们身上下功夫,才能达到目的。第三,大陆的海外移民不断增加,大陆对海外侨胞的工作也逐渐发展起来,也抵消了台湾的侨务政策影响。

  雷·张总结说,无情、功利和无能是台湾目前“侨务”政策的问题所在。尤其是在此次台湾“选举”中,许多当年支持国民党的华侨都极其反感陈水扁当局的作为。许多人都记得,在2000年陈水扁当选之后,“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富美立即抛出了“台侨”、“侨生”、“老侨”这样的华侨等级论,让海外华侨大为心寒。记者了解到,正是文章开篇那位曾老板的父亲投书当地媒体,强调台湾历史上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认为,现在已经不是争论正统的问题了,而是有人要抛弃传统,另立新山头。这事在当地侨界传为美谈。

  台湾已不再认真参赛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2000年以来的美国,原先亲台湾的许多华人华侨纷纷抛弃原有的立场。过去,不挂任何国旗是美国东部一些华人侨团为了表示中立的做法。但是据记者了解,波士顿的几个华人侨团在2000年到2003年间,不断开始悬挂五星红旗。此举改变了几十年来侨团的一个惯例,因此一度引起争议。波士顿的董老板表示,他们的侨团就经历了挂旗——取下旗——再挂上的反复过程。但是最后以多数票通过,和纽约的笃亲公所、三江公所遥相呼应。

  在此次台湾选举后,得知台湾公投投票率未能达到50%以上,法国、美国、英国、智利和其他国家的海外华人也都谴责陈水扁政府企图分裂台湾的行径。其中波士顿一些中立的侨团会议中就举了不少案例,认为台湾当局对于海外的侨胞已经十分淡漠,海外台胞遭遇官司、自然灾害甚至“9·11”这样的恐怖袭击,台湾侨务部门的反应都很缓慢。

  因此秦家骢认为,“台湾企图将自己重新定义为不同于大陆的独立国家,实际已改变了游戏规则。当然,它仍在华盛顿与北京争夺影响,并争取日渐减少的外交盟友的支持,但在海外华人的问题上,台湾已不再认真参赛了。”

  注:本稿为《国际先驱导报》供新华网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