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的“病”怎么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21 宁夏日报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个大病小灾,也就免不了要同医生打交道。对医生,普通百姓向来是又敬又畏。然而,近年来,为数不少的医生得了一些“顽症”:一个头疼脑热,有人就能闭着眼睛开个大处方,让病人扛回去几百块钱的药;普普通通的肚子不舒服,他就让你心肝肺肠子胃,B超CT做个遍;医生不得收患者的“红包”喊了好几年,到底实行的怎么样,那些住了院开了刀的患者及其家属,心里最清楚……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对我们这个不发达地区来说,普通百姓收入本来就不高,怎么能经得起某些医生“病痛的折磨”呢?对城乡低收入家庭、尤其是对贫困山区的群众来说,得一场大病,无疑是灾难性的,会使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多少年都喘不过气来。

  最香的花腐烂了最臭,最高尚的行业腐败了最卑劣。难怪广大群众对医疗行业多有怨言呢。试问,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医疗行业,自身的这些“痼疾”该怎么治?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医疗改革作为热点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紧接着,有关的改革整顿措施纷纷出台:前不久,我区卫生部门向收受红包和回扣等违纪违规行为发出最后通牒,举报者可拿到最高达5万元的奖金;国家卫生部透露,将吸收社会资金投入医疗卫生领域,公立医院垄断地位也将被打破;我区被列为全国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大检查重点……这一切,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革除医疗行业“痼疾”的坚定决心。

  寻根究底,导致医疗行业种种不正之风的根源,一是体制上存在问题,二是一些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缺失。药价虚高、大处方、做“全检”、收“红包”等等,其体制根源就在于垄断。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历来被各地卫生主管部门严格控制,各种优势资源,几乎无一例外完全控制在公立医院手里,公立医院享受着各种“特权”。而实践早已证明,对于公共服务行业来说,垄断的结果,往往只会造成服务水平的低下。另外,不良医德医风,也是致病根源。曾经听说过的诸如左腿坏了却被锯掉右腿,上牙坏了被拔了下牙,动完手术后还在患者肚子里留下刀子、钳子、纱布等等近乎荒唐的医疗事故,根子在于有的人职业操守乃至良心的丧失。

  对症下药,治疗医生的“病”,首先要解放思想,按照国家的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比如,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医疗事业,吸收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逐步打破公立医院垄断地位,促进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有序竞争。比如,加速医药分离的步伐,鼓励医疗机构药房转为社会零售药店,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销售的利益关系……

  患者来到医院,就是把身家性命都交给了医生。医生要把病人当亲人,与病人要加强沟通,改善冰冷、生硬的服务态度,增强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感。吴官正来我区考察时对医务人员说,你们穿的白大褂是干净的,你们的心灵也应当是干净的,一定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坚决抵制收“红包”、拿回扣的行为。对此,广大医务工作者应时刻谨记。

  病去如抽丝,治好医生的“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国家、自治区有决心,百姓有迫切的愿望。只要痛下决心,不讳疾忌医,就一定能治好。(杨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