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促进本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30 天津日报

  戴相龙主持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并讲话黄兴国出席 会议提出,将本市商品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10%左右武志成

  本报讯(记者武志成)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第23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着重研究部署第二季度全市经济工作。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市长戴相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一季度我市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实现了全年整体经济运行的良好开局。二季度对完成全年任务十分关键,我们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努力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副市长孙海麟、杨栋梁、崔津渡、陈质枫、张俊芳和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出席会议。

  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实现597.37亿元,增长15.82%,经济运行已经连续6个月增长15%以上。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工业快速增长,效益稳步提高;投资结构改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消费市场活跃,价格基本平稳;出口保持增势,利用外资增幅较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农业生产稳定,春耕备耕准备充分。

  会议认为,当前经济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表现在出口和招商引资的增长面临严峻挑战,投资增长难度加大,电力和铁路运输趋紧,关系群众生活的部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城市居民收入增长没有达到进度要求等。

  戴相龙强调,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宏观经济调控措施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的要求,着力调整经济结构,高标准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既快又好的发展。完成好二季度的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要继续扩大有市场、有效益的产品生产,保持工业快速发展的好势头。电子、汽车、冶金、化工等产品的生产要提高产销率,增产增效;加快一汽丰田花冠轿车扩能改造等新一轮工业嫁改调项目建设;继续组织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加强对电力、运输的动态监控和统筹调度;抓好资源节约工作,建立节约资源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全力组织好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加强项目管理;继续抓好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吸引民间资金。

  三是积极促进服务业较快发展。对海河开发工作进行总结,调整投资重点和投资力度;全力组织好重点展销会和交易会;组织好“五一”黄金周旅游和商贸活动,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整顿农贸市场;继续发展金融服务业,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四是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日前市政府下发了《关于稳定粮食生产做好粮食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提出了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9条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使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对商品房、粮食市场的监管和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压缩城市房屋拆迁数量,增加经济适用房供应,建设一批廉租房,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提供房地产信息,将我市商品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10%左右,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相适应。

  六是抓紧规划和推进大交通体系建设。深入研究天津在所处区域中的地位,充分发挥天津的优势和作用,尽快启动建设一批重点对外交通项目,特别要改善京津地区的交通。

  七是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决定》。抓紧清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强化重点招商工作,进一步扩大出口。

  八是深化以国有企业为重点的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要在解除国有企业历史包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政府投资公司重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私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市政公用设施项目向社会开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九是认真做好金融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改进金融服务和加强内部管理的措施,促进金融业在改革中稳步发展。

  十是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居民收入。完善和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增加就业岗位。

  十一是维护人民权益,切实保障社会稳定。认真落实全国廉政工作会议和我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十二是改进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天津发展与区域经济”问题;做好中长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改进和加强统计工作。

  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