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港 科学人才观树兴区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30 天津日报

  方吉潮郑伟卞建国

  本报讯(通讯员方吉潮郑伟记者卞建国)如何培养和使用人才历来是各级党委重要工作内容。大港区在不断摸索和实践中,给人才的使用、管理、培养新的诠释,赋予新的内容和机制,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大干部上挂下挂、境内境外、党校院校培训力度,一个新科学人才观在该区逐渐成熟,综合型科学人才体系在这个区逐渐形成,党政人才队伍、企业经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成为推动大港可持续发展三支主力军,为大港区发展提供了不竭之源。

  大港区在选才养才上,跳出只有专业技术人才是人才的单一观念,扩大选才范围,不管是在机关,还是在企业,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只要有能力、有作为,都下大力气培养使用。尤其重点培养扎根大港的乡土人才,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特点、不同类型、不同性格,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培养形式。到今年,大港连续三年成规模地派出49名年轻处级干部到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高等学府进行短期的研修,加之其他境外培训形式,先后近百人走出国门短期深造,收效甚大。有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去,带着压力归,因为我们在学习中看到了差距。近年来,大港区经济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一些干部滋生了小浸则满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大港区推出外派上挂的培训形式,先后派出大批干部到上海、广州、福州等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挂职,到云南、四川、陕西、新疆西部地区磨炼意志,选拔优秀干部到市有关部门上挂,让他们从中领悟出发展是硬道理的真谛,在对比中思考推动大港区发展的新思路、新招法和综合驾驭问题的能力。重能力、重贡献,千方百计培养干部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是大港区培养人才的重点内容。今年3月初,大港区先后派出38名年轻的干部深入到农村任职,这是该区历年来派到农村人数最多的一次。不到一个月,农村局面发生可喜变化。有的村矛盾比较突出,干部到村后很快化解了矛盾,有的干部自费帮助村民跑项目,带动农民致富。下派干部在驾驭全局、解决问题、体察民情三个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不仅如此,大港区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集中选送干部到党校院校学习深造,今年便拨专款送32名大学毕业生到天津外国语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脱产培训,以应对日益扩大的对外招商形势,同时,全区4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分期分批到区党校脱产学习,丰富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知识型能力型党政人才专业队伍在大港区形成。

  在抓好党政人才专业队伍培训的同时,大港区还下大力气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每年都适时组织优秀企业家赴外地开展交流活动,鼓励支持他们深造学习,每年拿出专款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进行表彰。实施“131”人才工程对专业技术领域学科带头人进行扶持。“131”人才工程具体内容包括,选拔10名40岁左右的尖子人才,由区财政出资,予以重点培养;选拔35岁左右的青年专业技术人员骨干,由区财政与用人单位共同出资,予以重点培养;选拔100名35岁以下具有大专学历助理级以上职称的青年技术人员,以用人单位为主,有关部门支持,予以重点培养。到目前,全区专业技术人才达到3万多人。

  据介绍,大港每年用于各类人才的培训费用超百万元,经过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有目的、有计划的培训,大港区基本形成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资源共享、使用互通、相互交流的复合型人才的格局,重能力、重贡献、重培养、重使用的人才氛围在该区形成浓厚氛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