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水农村联保贷款大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34 河北日报

  本报讯(张洪静、李战旻、常世勇)如今,“联保贷款”这个新鲜词儿越来越被衡水农民所熟悉。据市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张金旺介绍,联保贷款推行不到两年来,已发展联保贷款小组2895个,涉及699个村10765户,累放贷款超过4亿元,支持农民增收20多亿元。

  对农村人口占到70%的衡水市来说,资金是制约农民增收的“瓶颈”。为解决这个问题,衡水农村信用社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了小额信贷,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农民把小额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款亲切地比喻为“雪中送炭”。但随着这两年该市规模化、区域化、集约化经济体的形成,农户的资金需求不断增长,小额贷款已不能满足他们的“胃口”。于是,2002年初,他们在皮毛专业村———枣强县胡新屯村开展“联保贷款”试点,帮助农民组成联保小组,推行联户大额担保贷款,这一做法一炮打响,并迅速在全市推广开来。

  为实现农贷双赢,衡水在贷款的投放方向上,严格界定在那些农村经济集约化、规模化程度高,产业特色明显,基层组织战斗力强,适宜大额联户担保的地方。为确保贷款及时发放、有效使用和及时归还,他们严格管理,实行了联保贷款包片信贷员第一责任人制度,对包片信贷员实行包放、包收、包服务、包管理、包效益的“五包”责任制。包片信贷员定期走访联保小组组长和村委会,听取小组各成员资金运用及经营情况,不定期走访小组贷款人,检查所贷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贷款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两年来,该市有1万多农户在“联保贷款”中直接受益,其中80%的农户从单纯的“土里刨食”解放出来,走上养殖、加工之路;而农村信用联社的联户担保贷款收回率始终在99%以上。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农户联保贷款在衡水不仅遍地开花,而且结出了累累硕果。在制约和信任中,农户联保贷款解决了农民大额贷款难的问题。枣强县许新屯村是皮毛专业村,最近两年,貂子皮价格进出差加大,许多经营貂子皮的户苦于手中没大钱,致使到口的“肥肉”吃不到嘴里。实行联保贷款后,这个村91户农民自愿组成25个联保小组,在信用社累计贷款600万元,年底获纯利800多万元,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安平县徘徊村多年靠土打土闹种植大棚,效益不高,自刘口信用社向菜农发放贷款150万元后,大棚全部改为钢筋框架结构,蔬菜品种全部更新为美国西芹、食用芦荟等绿色新品种,很快打入了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户均收入由原来的几千元增加到2万元。另外,农户根据产业特点和经营性质组成信用联合体,实现了强强联合。景县宿营照村是一个养猪专业村,由于资金不足,发展缓慢。信用社推行联保贷款后,28个养殖户自愿组成了6个联保小组,共贷取资金60多万元,使100头以上的养殖户由过去十几户,增长到50多户,同时还带动了80%的农户发展起养猪业。与此同时,农信社本身也因联户担保贷款的推行大受其益,不仅农业贷款率创历史新高,而且行业减亏力度不断加大,去年盈余社占到该市社总数的67%,实现了社农双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