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也要防止“高水平”重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34 河北日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就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预警不断。在防止这种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同时,新华社记者注意到,一些地方的重复建设之风还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旗号下猛刮。

  去年以来,杭州、无锡、湖北葛店等地分别提出,将斥资100亿元、200亿元、41亿元巨额投资建设大规模“药谷”。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0多个地区或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城市先后宣布要建设生物科技园或“药谷”,一场“药谷”建设热潮在各地迅速蔓延。

  “药谷”、“硅谷”、“光谷”,还有各种各样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遍地开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资料显示,在各省市“十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中,集成电路产业的同构性达35%,纳米材料的同构性为48%,应用软件系统的同构性为42.5%,计算机网络为59%,软件产业为74%。华东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更是集中在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医药工程等领域。

  记者对一些地方上马的“高新技术项目”调查发现,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相应的科研开发实力,一些技术是对别人的克隆,甚至靠简单引进生产线。以医药产业为例,我国大部分医药生产厂家生产的都是仿制药品,作为医药大国的美国仅有医药生产企业200多家,而我国已多达上万家。说到底,一些地方名义上的“高新技术产业”仍然没有走出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影子。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地方打着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名义大搞“圈地运动”。四川一家企业就利用一些地方急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心理,在全国各地圈地20多处,每一处“园区”面积都在千亩以上,大量土地资源被企业低成本占用。

  除了造成大量土地、资金浪费外,这种“高水平”重复建设还使得有限的科技、市场资源被分散、稀释,造成对高新产业本身的损害和冲击。记者对软件产业调查时发现,目前软件业互相克隆、重复严重,省与省之间在争项目,省内的地区与地区之间也在争夺。一方面软件人才稀缺,另一方面还在不断地铺摊子。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件好事,但一定要结合人才和科技资源的实际,踏踏实实在搞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要尊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规律,不能盲目跟风搞“科技大跃进”。我们还记得前几年光纤产业发展的教训,由于一时行情看好,各地争相上马的光纤生产线就有数十条,由于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生产线,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在价格战的冲击下,这些光纤生产企业损失惨重。

  (新华社福州4月19日电) 吴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