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公民维权意识增强 著作权纠纷扯上新闻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35 新华网

  再过一星期就是“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了,昨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传出一组喜人的数据显示,无锡公民、法人的维权意识都在逐步增强。

  案件数量逐年上升

  据了解,随着公民、法人维权意识的逐步增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明显的直线上升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趋势,收、结案的数量每天都以相当的速度递增。去年无锡中院全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9件,审结95件。与2002年全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9件,审结36件相比,去年受理案件增幅为122.5%,审结案件增幅为163.9%,其增幅之大,超过其他类型的案件。今年已受理40件,审结21件。

  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

  由于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客体众多,法律关系较为复杂,侵权种类和形式呈多样化等原因,近年来,相对于以前受理的一般侵权案件,无锡中院受理了为数不少的新类型案件,其中有受到广泛关注的全国首例的“前程”注册商标共有权案,无锡地区首例的“联农”注册商标投诉前禁令案,香港歌星陈慧琳、黎明、许志安、卢巧音唱片录音制作者权案,爱尔兰歌星恩雅专辑唱片录音制作者权案,仿冒“培罗蒙”内衣特有包装、装潢案,借招投标之机损害竞争对手企业商誉等为手段的不正当竞争案件等等。在著作侵权纠纷中,也不仅限于侵权一般的文学作品,被侵权标的物十分广泛,涉及到广告图片、产品说明书、电话磁卡、新闻图片报道、计算机软件、广告语等等。

  “热点”案件多,社会影响大

  北京美好景象图片有限公司起诉无锡市包括报社、商场、医院、超市在内的各单位三十余家侵犯摄影图片著作权,由于被控侵权单位多,而且涉及面广,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审理,不仅使涉案的被告们意识到随意将他人的摄影作品用于广告宣传是侵权行为,“搭便车”的行为千万要不得,而且也深深触动了与这些被告同业的企事业单位,商业活动的氛围得到了净化。(记者袁晓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