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洲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 仓储物流经济等成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4 新华网

  今年第一季度,香洲区第三产业呈现数量加速扩张和质量渐进提升的双重喜人景象。在总部经济、仓储物流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的拉动下,第三产业增速强劲,营业收入为43.14亿元,同比增长20.40%;第三产业增加值10.8亿元,同比增长18.09%;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6.1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达到47.58%。这是香洲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总部经济能量巨大

  一个只有20个人的公司能做什么?

  中油塔鑫是珠海一家以经营石油制品、棉业加工销售为主的物流商贸仓储公司。在吉大石花东路一座普通小楼里,20多个职员的公司是其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的“首脑”,它“指挥”新疆的棉花,兰州的石油,源源不断货畅南北。一个月,仅石油一项的经营量就达500-600个火车专罐。而它的年销售额更是令人咋舌:在8—10亿元之间。

  像中油塔鑫这样,公司只是总部设在珠海,其经营业务绝大部分都在外省市,是香洲区今年以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一个典范。这样的公司,在香洲区越来越多了。以中油塔鑫、佳能物流、永裕医药等物流经济、总部经济概念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成为今年一季度香洲第三产业的新亮点,其占全区第三产业的份额从无到有,到现在的接近二成。难能可贵的是,其发展拉动全区三产增长10个百分点以上。

  出台措施积极扶持

  以前,提起三产,人们想到的不外乎是商场、餐饮等消费型经济。香洲区委、区政府对此既喜又忧:“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城区经济转型的必然趋势,城区三产结构不优化,不提升,主城区就不可能实现全面提升。要发挥主城区优势,做强做大现代服务,才能更好地为‘工业西进、城市西拓’战略服务”。

  年初,香洲区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香洲区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在该地区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提升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引导吉大、拱北等地区重点对辖区内楼盘、工业小区升级改造,吸引有势力、有影响力的企业总部进驻。香洲区、镇、街正在紧锣密鼓为总部经济配套开放、便捷、高效的区域环境,一些公司也正积极运作欲把总部搬到香洲来。

  香洲三产借势提升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晓东表示,作为珠海市主城区,香洲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将充分发挥主城区的区位、人才、资源、人文、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重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物流经济、特色街经济、物业经济、地产经济、园区配套经济和旅游经济等“八大特色经济”。香洲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目标是:提升全区产业发展水平,增强产业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将香洲区打造成为产业支援服务业基地的核心区、实施CEPA的先行区和港澳服务贸易行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区。(张晓红)(来源:珠海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