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胆大,“乡下”来的浪漫市长——记者眼中的梁广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6 金羊网-新快报
  羊城晚报驻珠海记者 林丹

  梁广大是带着遗憾离开珠海市市委书记这个岗位的。

  伶仃洋大桥、广珠铁路、江珠高速、临港重化工业、一级方程式大赛……他为珠海设计的蓝图没有一样在他的任内实现。但在他卸任五年之后,人们重新打开了他的蓝图,将这些项目付诸实施。

  在珠海的公开场合已经很难见到梁广大,然而,至今,珠海人还经常提起梁广大。尽管,他在珠海任职的14年中,那些“夸张”的想法、超前的意识备受争议,但是回眸再看,又不得不佩服他的战略眼光和要在小珠海干出大事业的气魄。

  梁广大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跳出珠海看珠海”,“把珠海放在华南、乃至西南的大棋盘上”。他很清楚,假如不打通珠海陆、海、空的“经络”,珠海在这盘棋上就是“死棋”。1988年,对于梁广大,对于珠海都是不寻常的一年,就在这一年,珠海市委、市政府确定以距珠海市中心50多公里的小岛——高栏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发展大港口,大工业;也是在这一年,梁广大“异想天开”,要架一座跨海大桥,把珠海和香港联系在一起。当时就有北京的记者说:“‘梁胆大’让全国人民吓一跳。”媒体可能没有把这事儿太当真,但是,珠海却真金白银地拿出了600万,进行了8年的可行性研究。1997年12月,伶仃洋大桥获国务院批准立项,还未来得及动工,1998年,梁广大卸任珠海市委书记,壮志未酬。

  让记者惊叹的是,梁广大在反复阐述伶仃洋大桥的作用时,着眼点并不仅仅是珠海,他的眼光已经越过了一市之长的界限。“伶仃洋大桥不是香港连接珠海的大桥,而是香港通过珠海连接中国大西南的通道”。可能正因如此,西南人一直惦记着梁广大。不久前,广西区代表团考察广东,特意拜会了已经退休的梁广大,请他为大西南的发展出谋划策。梁广大也真的组织了一个投资考察团前往广西考察、洽谈,这几天刚回到珠海。

  珠海的地图、珠海的规划、珠海的战略架构可能已经在梁广大脑里扎根儿了。去年春节后,珠海新任市委书记方旋和市长王顺生临时把梁广大拉进了交通局,请他谈谈当年规划的交通设施,毫无准备的梁广大竟口若悬河,侃侃而谈,清晰地把一张珠海未来的交通图呈现在人们面前,好像他从未有一天离开珠海市市委书记、市长这个岗位。

  梁广大也被人称为“规划市长”、“马路市长”,无论这是昵称,还是揶揄,梁广大都显得满不在乎。从“乡下”来的梁广大原本满心想把也是“乡下”的珠海建成高楼耸立的城市,可是专家们的反对令他大吃一惊。出国考察令梁广大开了眼,眼界高了许多:“高楼不见得好,高层越多,社会越乱,太多了,就像个浓妆女人,看都不敢看第二眼。我不能让珠海人像金鱼缸里的鱼,你呼吸我吐出的气,我呼吸你吐出的气,我要为地球增添一个最大的度假村。”

  梁广大最大的嗜好就是工作之余坐着车满城转,全市的沟沟坎坎、山山水水都在他脑子里。有一天,他忽然发现一座山脚被人挖掉了一块,裸露着难看的黄土,禁不住火冒三丈。有人解释说:“这儿好像早就被挖了。”他很肯定地说:“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上星期我来看过,这里还是绿的。”1988年,珠海国土规划管理的“五统一、八不准”出台。这使得珠海至今仍是珠三角最有特色的城市,当人们今天开始重视绿色GDP时,梁广大留下的就是一笔财富。

  这个“乡下”来的市长并不完全像他表面那样憨,蛮浪漫。他的浪漫就体现在他为珠海建设了著名的情侣路。开始这条路有“学名”,但是梁广大执意称之为“情侣路”,结果“乳名”响过“学名”,路牌都不得不改。许多移民珠海的内地人都说,是“情侣路”把他们留在珠海,珠海也由此而成“浪漫之城”。
  图:梁广大(左二)陪同江泽民同志视察珠海。江泽民对珠海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统一规划、统一土地管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实习生 蕥嬉/编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