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插播广告,央视也打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7 新华网

  人民网网友:慕容

  正看央视一套的《大明宫词》,突然蹦出一条广告出来把我吓一跳。有点恼火又无可奈何,幸好电视剧很快又把我拉回剧情里,不愉快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电视剧完了又想起刚才广告的事,总觉得有点别扭,不对啊,我明明记得不是有个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么广电总局的啥文件不许乱插播广告了吗?好象还是去年的事,怎么还加广告?难道规矩改了?

  上网去查新闻和资料。看着看着恍然大悟,原来,央视这是打了一个法律的擦边球!

  你看,广电总局的著名的《17号令》公布的《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是这样规定的:“第十八条播放广播电视广告应当保持广播电视节目的完整性,除在节目自然段的间歇外,不得随意插播广告。除19:00至21:00以外,电视台播放一集影视剧(一般为45分钟左右)中,可以插播一次广告,插播时间不得超过2.5分钟。”

  看懂了吗?这里面可大有玄机呢。

  先说这个“2.5分钟”,我回忆了一下,电视剧播出时是下午,显然符合时间段的条件。播出时间也不长,估计时间掐的极准的央视也决不会傻到播放2分31秒。再说这个“节目自然段”,这里面可有名堂了。啥叫“节目自然段”?相信常看电视剧的观众都懂。不过,这个《大明宫词》有“节目自然段”吗?嘿嘿。

  想不起来央视是什么时候开始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的了。只记得,几年前,当各地方电视台疯狂在电视剧里插播广告折磨观众时,还没有看到央视这样做。那时候还挺天真的想,毕竟是国家电视台啊,就是有觉悟。

  央视公布的广告收入,2003年是75.3亿,而2004年仅仅“黄金段位广告招标”的收入就已达44亿人民币,虽然与国际传媒巨头相比还很少,但在国内媒体当中却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据说,从2001年以来,央视广告收入已实现连续34个月的增长。而且,在广电总局《17号令》出台后,央视在业内率先将广告涨价,“一些频道涨幅非常大,有两个频道的涨幅在100%以上”(央视广告部主任语),据说目的是“为兄弟电视台的涨价留出了空间,也使兄弟台的涨价易于为企业所接受。”。

  显然,区区2.5分钟的广告收入对于央视来说根本不值一提。

  近来网上对央视多有批评之声,听的多了,也难免让人转而注视央视本身的行为和举动。在央视广告部主任与新华社记者的一篇谈话中,我注意到有“使命、责任”“权威、公信力、社会效益”这类关键词,我也注意到有“对健康积极广告文化的倡导”这样有趣的提法。

  我不明白这里所说的“对健康积极广告文化的倡导”的具体涵义,但我可以肯定,象这种摸着法律底线行走甚至打法律擦边球的举动,肯定不是什么“健康积极的广告文化”,也似乎与国家电视台的身份有些不符。

  这2.5分钟,量衡得失,对于央视来说,显然是不明智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