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老大”血腥垄断狂敛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8 现代快报

  从1998年到2002年,一群来自辽宁省辽阳市佟二堡镇的人,来到北京专门告状,告的是省人大代表、佟二堡经济特区管委会副主任、特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曹杰。2002年4月5日,中纪委、辽宁省纪委和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组成“4·05”专案组,4月27日,曹杰被抚顺警方刑事拘留,同年6月5日,经抚顺市检察院批准,曹杰被依法逮捕。至此,这个集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于一身的特区管委会副主任、特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的画皮被彻底剥开。仗权势控制市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位于辽宁省古城辽阳西北20公里的灯塔县佟二堡镇,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农民自发地在自家场院开设小皮装加工厂,到1996年,佟二堡达到了空前鼎盛,市场内每天直接参与交易的客商大约3万多人,年生产皮装达240万件,不仅销往全国,还远销到俄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号称“中国第一皮装市场”。然而,正当这个市场茁壮成长的时候,一个癌细胞滋生出来,渐渐侵蚀了整个市场。

  这个癌细胞就是该镇曹家村的曹杰。1960年出身于世代农家的曹杰,中学毕业后回到辽阳市佟二堡镇曹家村务农,曹杰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经营皮装加工。当时,曹杰的大哥是佟二堡市场发展初期的镇党委书记,佟二堡经济特区成立时,又出任灯塔县委常委、佟二堡经济特区第一任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曹杰依靠大哥,承包了镇里皮夹克厂并很快形成规模。1994年先后成立了佟兴集团、兴华集团,并自任总裁。

  曹杰在政府管理和运行费用不足时“挺身而出”,先期垫资几十万元,把镇里通往皮装市场营业大厅的一条主干道路修好;市场里需要增设机构、增加警力,又是曹杰主动出资提供办公和办案经费。财大气粗的曹杰还个人出资成立了一个联防队,政府还配给他一把六四式手枪。甚至,镇里的消防队,也是曹杰出钱办、出钱养。

  正在这时,曹杰的哥哥调任他职,一个叫韩绍义的人接任了佟二堡经济特区第一任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建立起“第二政府”

  1996年2月,韩绍义拜会了佟二堡的“老大”。两人很快以兄弟相称,曹对这位大哥出手大方:听说韩绍义为父母买房子,曹杰立刻送上6万元贺礼;韩绍义为大女儿找工作,曹杰又送上5万元;此后,曹杰又以韩为儿子找工作、韩出国考察之名,向韩行贿3万元人民币和5000元美金。

  1996年春天,曹杰采取欺骗的手段,以种树和搞高新农业为名,与村里签订了一份10余亩的土地租赁合同。韩绍义却对此装聋作哑,欺上瞒下,任由曹杰在农田上建起了豪华庄园。

  1997年春节,曹杰在和韩绍义喝酒时说,想弄个一官半职的。韩绍义以曹杰为佟二堡市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由,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并呈报上录用曹杰为国家公务员的材料。随后,在韩绍义的一手操纵下,1998年4月15日曹杰又被聘为佟二堡经济特区管委会副主任。

  但曹杰感到自己依然不能独霸天下。于是,他向韩绍义提出,要在公安局里任个职务。在金钱的作用下,曹杰伪造学历,伪造了录用公务员、提干等履历,材料经辽阳市公安局同意又上报到辽宁省公安厅,由于曹杰严重超龄,他们又索性直接任命曹杰为佟二堡公安分局副局长。从此,曹杰建立起了一个被佟二堡人称作“第二政府”的政权。靠血腥垄断敛财

  曹杰开始了骇人听闻的血腥垄断和疯狂敛财。鞍山市个体户王守成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佟二堡商业城。曹杰感到这严重威胁了他的利益,结果,从市场开张第一天,曹杰就指使手下人白天砸玻璃,晚上鸣枪、投石头、掷恐吓信。最后王被迫将自己的市场出让给曹杰。紧接着,港商东联集团在佟二堡也投资建了两个市场,曹杰如法炮制,港商只得拱手把市场让给了曹杰。曹杰通过暴力争夺,垄断霸占了佟二堡全部7个皮装交易大厅。曹杰多年来利用他的权势,不断扩大自己的组织,在当地形成强大的黑社会势力,他的打手依仗曹杰的势力横行霸道。

  这些堪称阳光下的罪恶,为什么得不到法律的追究?佟二堡市场发展起来后,公安机关由过去一个小派出所变成公安分局,办公经费严重缺乏。公安分局无论是办案、吃饭、搞活动或是过年过节搞福利,都要向曹杰这样的大户化缘,甚至有时开支都得向曹杰借钱,谁还能碰他呢?而且曹杰还是四级人大代表,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从辽阳市到灯塔县的市委和公安机关,主要领导都被他用钱买通了。

  实现了独霸佟二堡大市场梦想后,曹杰又开始进行更大范围的垄断。佟二堡加工皮装的所有原料都来自河北。1999年,曹杰又找到韩绍义,要承包经营从佟二堡镇至河北蠡县的皮货运输线路。皮子在加工成服装之前,有一道重要工序是喷浆,曹杰以经济特区管委会的名义,组建兴华集团,要求镇上几十家个体喷浆企业都得加入该集团,否则就砍掉。曹杰垄断了市场。从此想在佟二堡经营皮装的,都得花高价从曹手里租用摊位,一个摊位一年的费用由过去两三万元涨到了六七万元。曹杰垄断市场三年就赚了1个亿。

  由于曹杰血腥垄断市场,大肆敛财,使这个经营了十几年的、闻名中外的中国第一皮装市场,在短短几年间持续萎缩、下滑,濒临绝境。多行不义必自毙。2003年12月20日,这个“第二政府”的首恶,被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10余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0年。“佟二堡现象”的启示

  一个曾被许多经济学家称作经济奇迹的大市场,一个曾令辽宁人为之骄傲的火透全国的大市场,就这样断送在一个农民黑老大手里。当地政府为了发展市场,片面讲究“放权”,放弃甚至退出“管理者”岗位,而让位于黑社会处心积虑经营起来的“第二政府”,在集官商于一身的黑社会“老大”垄断和把持下,当地经济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今天,“佟二堡现象”尤其值得人们认真剖析借鉴。

  据《法制日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