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斗暴”壮举追寻干警杨松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8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在邳州市铁富镇铁富北收费站附近的路面上,至今仍残留着星点血迹。这是英雄的热血!所有的邳州城百姓都会铭记那个细雨如泣的夜晚,那位倒在血泊中的北方汉子,勇斗5名歹徒后牺牲的交巡警杨松林……中枪后又被砍了30余刀

  2003年11月3日晚6时许,邳州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五中队副指导员杨松林独自驾警车沿250省道向北巡视。接近铁富北收费站时,一辆无牌照红色微型面包车迎面疾驶而来。杨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意其停车接受检查,结果面包车不仅没停,反而加速前行。杨松林立即调转车头追赶。面包车仍未减速,从收费站逆向闯卡,向山东省苍山方向逃窜。拒查闯卡,必有重大隐情!杨松林亮起警灯追了过去。中途身中一弹,他仍继续追赶。至山东苍山6公里处终于将对方车辆逼停。然而下车后才发现,对方有刀有枪,一共5人。一场力量悬殊的搏斗开始了。杨松林寡不敌众,身中一弹和30余刀后倒在血泊中,九颗牙齿被齐刷刷砍断,耗尽最后的力气,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事发33天后的12月3日晚,在邳州警方不分昼夜的奋战下,5名嫌疑人悉数落网。这才得知当天带上众多凶器的犯罪分子原本是打算在250省道上抢劫财物的。难以想象如果不是杨松林的出现,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悲剧。

  5人被擒的消息传来,邳州城的百姓在邳州市公安局门前,燃放烟花近30个小时,照亮了漫漫冬夜,唱响了一曲告慰烈士的长歌。

  据事后被擒的犯罪分子交代,杨松林被砍伤直至牺牲,双手还死死抓住一名歹徒的胳膊。对方试图割断他的手臂,一时竟无法得逞,后又用刀来回划割他的手指,还是未能让他松手,最后是几名歹徒一齐上,扳断了他的手指,才得以脱身。连犯罪分子都说:“中了一枪还追我们,拼到死都不松手,他是条汉子!”“老虎都不怕,怕个熊啊!”

  杜军吉2003年7月调到铁富中队任中队长,与任中队副指导员的杨松林交往不到4个月,他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003年9月25日上午10点多,杨松林上岗执勤时,看到同乡于峰的货车超载了,就示意停车。可这位从少林寺学了三年武功刚回来的小伙子根本不理他,开着车东躲西藏就不肯停。追到收费站逼停了,于峰拒不出示驾驶证件。争执中于峰挥拳就往杨松林眼上打去,当场血流不止。这一拳,害得杨松林入院缝了5针。

  去年开始全市公安系统开始抓考勤,要求每天早上必须8点钟到单位报到。8月后,杨松林的腰椎间盘突出日益严重,每天疼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弟弟帮他联系了市医院一位医生针灸治疗。为了不耽误上班,杨松林硬是跟医生商量好了,每天早晨5点赶到医院,做一个半小时的治疗,再花半小时赶到班上。

  兄弟姊妹5人中,杨松林是家里的顶梁柱。与他在中队搭档的魏贤超说,这几年来,他陪着“二哥”的时间比二嫂的时间还长。

  魏贤超听杨松林讲得最多的是那句方言:“老虎都不怕,怕个熊啊!”2000年6月,他跟杨松林值勤时,杨松林左胳膊给撞断。为了忙完工作,他竟坚持到第二天才去做手术装了根钢条。直至牺牲,那钢条还留在他体内。也正是因为这股劲,杨松林在部队时就曾立下过四个三等功。义子:真想喊他一声爸

  19岁的李允很清楚,如果不是杨松林,他的未来无法想象。李允幼年时,父亲出车祸死了,母亲改嫁。他辍学后跟着80来岁的爷爷生活。13岁那年的一天偶然认识了杨松林,杨当天就将他接到中队,给他洗澡理发,买身新衣服给他换上。从此,中队成了李允的家,杨松林则成了他的名誉“爸爸”。老杨千方百计想把李允送进学校,可是李允实在不忍心拖累他,18岁那年留了封信给杨松林,便到南京打工去了。杨松林所做的这一切,一直没有让他的妻子儿女知道。女儿:为英雄父亲骄傲

  对于杨松林18岁的女儿杨红来说,一家人中爸爸最宠爱的就是她了。可她对爸爸也有一点不满:他太老土了。连家人的着装都要管。他自己从来不穿新衣服。杨红喜欢穿裙子,他也有严格规定:只能在夏天穿。

  让杨红真正对父亲有些不满的,是发生在一年前的一件事。那是2002年7月,杨红的哥哥杨宁高考落榜了。一家人都跟杨松林说,托人找找关系,给杨宁找个工作干着吧,老杨死活不肯。后来,儿子凭着自己的好学上进考上了军校,成为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学生。当时,妻子跟女儿都劝他,跟交警队讲一声,借一下队里的公车用用。但杨松林说了声不行,执意挤着长途车把儿子送到了南京。如今父亲以这种方式早早地走了,杨红为英雄父亲骄傲,为英雄父亲自豪。记者获悉,杨红已经决定了,她今年高考,就报公安学校,接过爸爸的“枪”。杨松林精神永存

  杨松林是158万邳州人民的好儿子。作为江苏省的北大门,邳州与山东省苍山接壤,治安工作的压力相对就比较大。公安局徐建局长认为,“11·3”案件的成功告破,对5名涉案人员的严厉惩处(3人死刑,另两人分别判处15年、18年有期徒刑),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杨松林精神也已成为邳州全体公安人员的座右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