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欲延长县乡领导任期 消除“政绩工程”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8 新桂网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张金发

  “延长任期”尚未正式发布

  河南的县级党政干部是在3月29日召开的由河南省109个县党政正职参加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这个非正式消息的。截至目前,省委、省政府还没有下发正式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文件,这也正是使这个话题的议论得以迅速膨胀的一个原因。

  在会议期间,与会的县委书记和县长都拿到了一份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名义下发的《关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意见》第18条说:“要选好配强县(市)乡(镇)党政正职,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县乡领导班子成员要保持相对稳定,没有特殊情况,任期内一般不进行调整,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对埋头苦干、做出贡献,在一个县(市)担任党政正职8年以上的,经考察可明确为副市(厅)级干部,并继续留在现职岗位工作3年以上;对在一个县(市)担任党政正职5年以上,本人表现特别优秀、政绩特别突出、县域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经考察也可明确为副市(厅)级干部,并继续留在现职岗位工作。”会上同时还出台了新的地方经济评价指标体系。

  据悉,《意见》讨论稿是由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草拟的,具体负责人员是该中心副主任王冉。4月16日,王冉告诉早报记者,《意见》讨论稿经修改后,已经报省委、省政府领导研究,具体修改情况和当时出台情况都不方便透露。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张光辉说,《意见》只是讨论稿,还没有正式发布。

  会议结束一个星期后,新华社以“延长‘地方官’任职时间”为主要内容发了一则600多字的消息。作者是新华社记者顾立林和他的一个同事。顾立林说,当时发这个消息还是冒了一定的风险的,毕竟正式的《意见》还没有出台。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会议结束后,该中心对《意见》讨论稿做了一些细微修改,但没有对讨论稿中提到的延长县乡党政正职任期情况做出修改,目前省委和省政府研究通过了修改意见,但暂时还没有公布具体规定,可能不日即将公布正式文件。

  “政绩工程”顽疾 催生新措施

  一个容易令人联想到的例子是被称为“形象工程书记”的河南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保乾,他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推行了一系列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最终却因受贿罪和报复陷害罪被判刑。在河南,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劳民伤财“政绩工程”不只杜保乾这一宗。

  今年3月29日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给追求短期行为的“杜保乾们”来个“釜底抽薪”。为此,会上再次强调了“杜绝不顾现实条件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要求,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还提出了“要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希望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对于这次会议的《意见》和新的经济评价指标的出台,河南省省长李成玉说,会前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许多调研和准备,准备了3个多月,“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进行了研究”。

  传统的县级干部用人机制导致县乡两级干部调动过于频繁,也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都泓岩说,省委组织部对鹤壁、漯河等几个省辖市的县委书记在一个地方的任职时间进行了调研,发现这些地方的平均任职时间不到两年半。

  河南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主任、河南省党建学会副秘书长牛安生说,过于频繁的调动难于保证地方发展的连续性,加上过去的考评指标重量不重质,重快慢不重结构,很容易导致短期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认为,“延长任期”最重要的作用是使地方“一把手”的选拔任用更加趋近于制度化、任期化,而不再像过去那样过于频繁地使用委任程序,使地方干部的选拔任用有很大的任意性。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化,可以使得县乡党政正职在正式上任之前有一个比较好的打算,任期之内有一个比较好作为的空间。与此相反,如果县乡正职在任期内随时都可能被调往其他地方,他就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去创造政绩,没有长远打算,这不利于当地社会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两个正县级干部的升迁

  会议期间,固始县委书记周大伟作为先进典型发了言。会议结束的第二天,他就离开固始县委书记的岗位,调任漯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对于省里提出的延长任期的说法,他认为,一个县级干部在一年内就出经验成果,那么这个经验是否成功还需要检验。

  7年前,周大伟从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业处副处长调到固始县担任县长,1999年开始担任县委书记,截止到离任时在县委书记的职位上干了5年。

  记者从固始县委办公室了解到,固始县是一个农业人口县,发展遭遇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资金投入。

  周大伟到任后,提出了把政府部门所特有的管理资源整合成资本推向社会的方法,先后6年多累计运作资金将近70亿元,该县的综合实力在全省提升了34个位次。

  周大伟说:“我在固始这些年的工作只是编了个筐,通过整合资源,做了一些基本建设工作。”周大伟希望,固始县发展的思路会有延续。

  同样是省直下放干部的翟幸福在2个月前到内乡县担任县委书记,下放前他是团省委的一个正处级干部,先后在镇平县担任县委副书记5年,在桐柏县担任县长3年。大会对延长任期的讨论中,他没有发言。

  他说,他没有过多考虑职级和任期的事情。记者注意到,根据河南省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去年1年,桐柏县在全省的综合位次上升了10位。

  桐柏县民间对翟幸福评价最多的一个细节是,翟在桐柏县任职期间,在县政府开办的“桐柏为民网”上开设了“幸福之路”栏目,百姓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给他留言,他在休息的时候将及时上网回复,反映的问题往往很快就得到了处理。而记者了解到,现在“幸福之路”栏目的主页已经无法打开。

  “延长任期”的利弊之辩

  对于河南可能出台的延长地方官任期的做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和河南行政学院教授牛安生均认为,此做法有很多积极的作用,但也不排除将来可能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

  毛寿龙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南的做法离真正的制度化还有一定的距离。《意见》对一些优秀的县级党政正职在8年和5年后“经考察可明确为副市(厅)级干部”的激励做法本身也是非制度化的,虽然鼓励干部职务稳定,但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如果这个县委书记、县长被提拔成副厅级待遇,同时还担任县委书记、县长,那么他的级别就高出其他县的县领导,这势必造成各县之间的制度化不平等。在级别决定公共资源配置的中国,这样的不平等局面显然不符合现行宪法和组织法的精神。

  牛安生认为,出台《意见》利大于弊,虽然还不能真正制度化,但可以在两个方面带来“利好”:首先,稳定了干部队伍的情绪,可以使一些县级干部“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任期内踏踏实实为百姓做点事情;其次,是有利于民主选举制度建设,过去过多地使用委任制来任命干部,使一些干部任期内频繁调动,冲淡了民主选举产生干部的意味。

  牛安生说,如果《意见》修改后发布,同样会产生两个问题。首先,根据其中的用人激励机制,一些县级正职干部在一个地方长的将任职11年以上,这必然对当前的干部队伍年龄产生影响。其次,究竟什么样的干部算“埋头苦干、做出贡献”,什么样的算“本人表现特别优秀、政绩特别突出、县域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这需要组织、统计等部门拿出一个科学、客观的评价标准。

  河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何卓亚告诉记者,在会议上公布的新的地方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新增了“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居民储蓄存款占GDP的比重”等指标。前一个指标可以挤出GDP计算中一些重复计算的水分,后一个指标可以看出当地百姓的收入提高程度,新的指标体系可以引导地方发展的可持续性和提高项目质量。

  4月16日下午,河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都泓岩向早报记者表示,当天下午,省委组织部召开了部务会,研究如何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制定具体的干部考核措施,具体考核措施还不得而知。

  作者:张金发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