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临近考前焦虑症袭来 谁来为冲关前的学生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钟丽娅)“心理医生,我那个读高三的儿子最近老失眠,心情急躁,看不进书,我们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办?”离高考还有两个月,像这样向心理医生咨询的电话也越来越多。据中华行为医学会广西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南宁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王翔南教授说,他每天都能接到三四个这样的咨询电话。老师寄“希望”男孩压力大

  南宁市某高三男生,成绩很好,每次考试都在该校的前十名之列。一天,班主任找他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谈话,说他很有希望考取大学,但由于该校只是普通高中,高考的录取率一直很低,因此要更加努力,才更有希望考上好的大学。

  该男生性格很内向,平时就自信心不足,听了老师这样一句话,他的心理负担更大,老是在想,老师都这么说了,以他目前的情况,高考可能会落榜。于是开始吃不下,睡不着,坐立不安,一看书就觉得脑袋一片空白,根本看不进去。家里静悄悄女生难透气

  南宁市某重点高中的高三女生,父母都是大学毕业,都有很不错的工作,因此对她的期望值很高,经常在她面前说,好好复习,一定要考上好的大学,不要给爸爸妈妈丢脸。为了不影响她学习,家里的电视机已经很久不开了,说话是轻声轻气,走路是蹑手蹑脚,尽量不发出一点声音。

  父母如此“努力”,终于让这女孩受不了了,她说宁愿呆在学校也不愿回家,一回到家里,就感觉透不过气。而且妈妈的叮咛更让她觉得压力好大,担心考不上大学给父母脸上抹黑等等,精神接近崩溃的边缘。男友频期盼反成心头病

  南宁市某高中毕业班的女生,她的男朋友已经在一所重点大学就读。男朋友经常“鼓励”她:你要好好努力,争取考上我这所大学,这样我们就能朝夕相伴,一起看书、吃饭、散步等等。男朋友对未来的憧憬,让女孩的心沉重起来。

  因为她的成绩并不是很好,要考上男朋友所在的大学不容易。她害怕自己一旦考不上这所大学,男朋友会看不起她,而且两人不能朝夕相处,很容易就分手。这样,男朋友的期盼成了她最大的精神负担,老在担心感情问题,不能集中精神复习,几次月考成绩又不理想,更让她觉得前途渺茫。恶性循环下,她病倒了。教授娓娓谈煲“心灵鸡汤”

  王教授说,要帮助这样考前焦虑的高三学生抚平紧张情绪,不仅要靠学生本人,还要老师、家长共同努力,营造一种轻松、没有压力的环境。

  首先,在这一阶段,老师、家长的说话得特别注意,如“你不好好努力,考不上怎么办呀”、“不要给家里抹黑,不要让别人笑话”等等这些话都不要说,因为不仅没有起到激励作用,反而会给孩子们更大的压力。家长要有顺其自然的心态,不要过分关注孩子们的一举一动。

  其次,过分宁静的环境会让人没有安全感,容易陷入紧张、害怕的情绪当中,更难集中精神看书。最好的学习环境是和过去一样,只是杂音稍微小一点,让他听得见但又听不清,这样就不会影响到他的学习。

  再次,很多高三学生家长担心孩子用脑过度,都会给他们吃很多补品、补药,这其实很没必要。孩子处在青春发育期,很活跃、很兴奋,如果再补些提神醒脑的补品,犹如火上浇油,很容易就兴奋过度,精神更容易焦虑,因此饮食宜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食物,注意保持正常营养供应。

  最后,学生自己可以做些简单的放松训练、关注训练,如深呼吸、伸懒腰、洗热水澡等等,这些都有助于放松紧张情绪。

  作者:钟丽娅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