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六宗土地即将入市 CBD首宗公开交易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50 新华网

  在昨天(4月19日)下午召开的奥运项目招标招聘信息发布会上,北京市国土房管局土地储备中心宣布,近期将有六宗土地即将入市公开交易,其中包括位于北京商务中心区的NW07-1地块,这是备受瞩目的北京CBD区域进行的首宗土地公开交易。

  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主任史贤英介绍,即将推出的6宗土地,占地面积共计52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用地性质分别为住宅、写字楼、酒店、商业娱乐及文化设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等,土地来源包括市、区两级土地储备中心代政府收购储备的土地和进行了一级开发的土地以及有关单位申请直接入市交易的土地。

  北京市前不久公布的土地4号令彻底终结了经营性土地的协议出让,使土地市场更加透明和公正,同时,政府部门的土地推出就更加引人关注。而此次推出的六宗土地位置都相当不错:CBD、奥运公园、通州区。事实上,京城和外埠许多地产商早已盯上了这些土地,相信到时势必会有一番激烈的竞价角逐。

  史贤英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已通过市场公开交易了75宗土地。随着停止经营性用地协议出让规定的出台,今后还将推出更多的土地供大家选择,“要土地,找市场”,已经逐步变成现实。“今天介绍的6宗土地,除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商业开发用地将在下半年推出外,其他5宗土地的具体情况和有关要求,将进行20天的公示。”土地公开交易将持续攀升

  土地引人关注由来已久。近两三年来,在加入WTO和奥运双重效应的刺激下,京城众多本地开发商和外地、外资、外行“三外”开发商纷纷以各种方式大量购进土地,形成了一股“圈地”热潮。但如果按现在的政策尺度衡量,近年来的“圈地”多为躲避可能出现的严厉政策下的突击行为。果然,所谓“严厉政策”就在人们的猜测中一步步显山露水,从前年的33号文到今年的4号令以及之后的补充规定,遍布暗箱操作的经营性土地协议出让的口子被卡死了。

  于是“北京土地市场供应将出现断顿”、“地价和房价要上涨”的说法此起彼伏,有人甚至认为这直接刺激了今年一季度北京楼市的淡季旺销和房价上涨。官员的说法是,终止协议出让并不会导致上述两种现象的发生——2004年1月9日前批准规划立项仍可协议出让土地,总量达4000公顷左右,规划建筑面积约8800万平方米,这样的体量足以保证北京土地供应5年不会出现断顿。

  换个角度看,这4000公顷是理论上可以继续协议出让的“历史遗留问题”,而非政府拿出来公开交易的土地。早有开发商对政府“招、拍、挂”的数量表示不满,“整个土地信息打印下来不过区区1页多纸。”

  史贤英主任的发言中提及,截止到目前,北京市已通过市场公开交易了75宗土地。其中2003年有58宗,应该可以看出,不论在绝对数量还是增幅比例上,公开交易的数量无疑呈现出上升势头。有关人士表示,这一势头仍将持续。可以肯定的是,在适当控制土地供应总量的基础上,今年将增加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交易的比例。而昨天公布的6块地,已是4号令之后,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政府第二次拿出土地。第一次是在3月10日,4号令颁布整整一个月,也是6块土地进入公开交易程序。(记者张晓莉)(来源:北京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