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进入安全事故高发期 专家吁多项措施防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罗云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目前进入了第五次安全事故高发期。生产安全归属技术系统,技术系统都是人为的,如井喷、矿难等,都是人祸而非天灾。

  罗云认为,安全事故本质上都是技术风险,可以采取各种措施预防避免。从形式上说,有三大对策:首先是工程技术对策。即通过增加安全投入来实现本质安全;其次是教育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对策。特殊岗位的员工要进行安全教育,让他们意识到职责是什么,进而在行为规范上约束自己;最后是管理对策。一方面政府要进行强制监管,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制度。

  罗云还称,从时间上说,对策有:事先预防、事中应急和事后惩戒三种。事先预防最重要;灾难一旦发生,就要求有应急措施;最后是事后惩戒,惩戒也是为了预防。

  罗云说,一般来说,应急预案首先要有应急计划;其次要明确应急组织系统的建设,事先要有周密的组织,包括现场如何处理、人员如何疏散等;三是要有资源与技术保障。如消防用具、逃生的防毒面具等;四是要有良好的外界通讯,以便保证发生事故时能及时与外界沟通,组织救援。(饶文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