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京沪一站直达特快 “悄声服务”情满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06 新华网

  前天晚上,申城众多媒体记者“云集”首趟京沪“一站直达”特快列车Z14次。而笔者于当晚6点30分赶到铁路上海站买了当天最后一张Z14次车票,然后悄悄登上了晚14分钟发车的Z6次列车。“暗访”的目的是体验一下:铁路提速的种种承诺是否一一兑现。

  暗访重点一:先上车后改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过去,按铁路规定,旅客换乘必须先在车站改签后方能上车。而这次大提速后,铁路宣称:在开车两小时内、同方向有后续直达列车,且列车运输能力允许时,可持原先车票直接乘坐同方向、同等级的列车,由列车长在车上办理变更手续。

  笔者买的是Z14次的车票,乘坐的却是Z6次列车,其目的就是为了体验一下铁路这一新规定。7点14分,Z6次发车后,笔者直接找到列车长办公席。列车长不在,列车员马上用随身佩带的对讲机呼叫列车长。列车长赶来后接过车票,二话不说,马上办理了改签手续。

  暗访重点二:刷卡积分换车票

  上海铁路局这次推出“常旅客”制度,买十送一。笔者在上海站买票后急着赶车,一时疏忽,忘了在上海站票房办理“积分卡”,直到上了车才想起来。正在着急,车厢的列车员来提醒大家说:如果需要办理“积分卡”,她可以为大家服务。这可太好了,旅客只需填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必付费,就可以申领一张“积分卡”。这张积分卡外形同普通信用卡一样,上面有条形码和卡号。领卡后,就直接在列车员手上的专用机器上刷卡。每次刷卡积100分,积满1000分后可以免费获得一张由上海铁路局担当乘务的京沪直达车票。

  暗访重点三:免费客饭赶民航

  发车20分钟后,列车员为大家送来“免费大餐”。列车员说,这些客饭是在开车前1小时从冷藏库中取出加热,放入保温箱送上列车。打开一看,每份客饭由一份锡盒包装的热食和一份纸盒包装的冷食组成。打开锡盒,一股香气热腾腾扑面而来,当晚的热食为:藕饼,炒花菜、香菇、西班牙炒饭(或拌面);冷食有辫子面包、巧克力球、龙眼等。客饭外包装上贴有蓝色小纸条,表示着生产日期,以确保旅客吃到的食品是48小时内生产的。

  旅客们对这份“免费大餐”都很满意,有人甚至认为超过了民航的航空餐。几位外国乘客也很喜欢这中西合璧的菜式。不过,对饭量较大的人来说,份量似乎少一些:同一包间的一位小伙子吃完饭之后,马上又泡了一碗方便面。

  暗访重点四:穿梭叫卖被禁止

  过去坐火车,乘务员的推车叫卖,实在令人心烦。这次铁道部明令规定禁止穿梭叫卖,是否已经落实?暗访结果是,列车的“悄声服务”十分到位。旅客如果有诸如送水、打扫卫生等需要,可将写有“请送开水”等字样的牌子挂在门外,或者使用包间内的呼叫按钮呼唤乘务员。笔者将“请送开水”的绿牌挂出后不到十分钟,列车员就将满满的热水壶送到了包间内。但美中仍有不足,一位法国旅客提出,法国的列车上都备有水杯,但这趟列车上虽然提供热水却不提供水杯,她希望以后能够改进。(记者唐黎 郑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