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首批残疾人拿到驾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杨莉 通讯员 陈土新 肖培坚)没有双脚,却能自如驾车:手动拉油门、刹车、行进、倒桩,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昨天早上,在广州五山一所驾校里,来自香港的肢残人士张健辉先生的示范驾车赢得了一片喝彩。广州市的三名残疾人士也率先“吃螃蟹”,正式拿到了机动车驾驶执照,成为了广东首批残疾人驾驶员。

  率先拿到驾照的三名残疾人分别是在广东省残联任职的孙俊明、欧阳小佩及从事出版行业的残疾人企业家符先生。他们自如的示范驾驶,羡煞了在场的50多名肢残人士,其中两人更是马上找到驾校负责人,要求报名学车。

  “我们是和正常人一样通过理论、倒桩、长途三大关卡的严格考试取得驾驶资格的。”欧阳小佩从车上下来时对记者说,“其实我们和正常人一样渴望驾驶的自由,学车对我们来说并不困难,甚至有健全人所没有的细心。”

  孙俊明则表示,“现在只是允许左下肢残疾的人士开车,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双下肢残疾的人士一样可以像香港张先生那样圆自己的驾驶梦。”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有残疾人25万,符合条件能够开小汽车的约有数万人。据车管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广州市目前已有几家教练场引进了自动挡小汽车,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开上汽车。
左图:来自香港的残疾人张健辉先生上车为广州的残疾人朋友做驾驶示范。 新快报记者 郭晴/摄

  学车故事

  孙俊明:私下练车近10年

  孙俊明先生是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他到国外考察时,就发现很多残疾人是自己驾车的,汽车成了残疾人真正方便可靠的代步工具。从那时候起,他就萌发了让国内的残疾人也能开上汽车的念头。

  1995年,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始私下练车。当时用的是朋友的一辆自动挡小汽车。倒桩练好之后,又进行长途练习,汕头、惠州等地他都开车去过。

  去年9月公安部出台便民措施后,孙先生开车从“地下走向公开”。拿到驾照后,孙俊明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加入到驾车行列中来,享受驾驶的乐趣。

  欧阳小佩:最想载着家人出游

  欧阳小佩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下肢残疾。他告诉记者,第一次考试让他很没面子。由于工作比较忙,他复习不充分,考试只得了77分。当第二次考了100分之后,他高兴地告诉好友:“作为第一批考驾照的残疾人,代表的是全体残疾人的形象,如果总是考不及格,会给残疾人丢面子的。”拿到驾照后,欧阳小佩最想做的事情就载着家人,“五一”开心出游去。

  (日京/编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