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高校招生政策有调整 加强透明设立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7 桂龙新闻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黄妙英)为了在高校招生工作中加强透明度,供考生查阅有关招生信息,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设立了网站,对考试科目、录取原则、加分政策也作了相关调整。这是记者近日从区招生考试院了解到的信息。

  一、关于考试科目:报考本科院校或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本科统考,除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外,报考普通类专业(指体育、艺术类专业以外专业的考生),必须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X1=物理+化学、X2=化学+生物、X3=物理+综合、X4=政治+历史、X5=历史+地理、X6=政治+综合”,6个科目组中选择1组参加考试;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选考科目可以只考物理;区属院校艺术类专业可以只考历史和物理;区外艺术院校类专业的考生选考科目应与招生院校设置的科目对应(考生主动向报考学校咨询)。

  同时报考普通类专业和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必须选考含有“物理”的科目组;报考艺术类专业和区属院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选考含有“历史”或“物理”的科目组。本科统考的成绩仅用于本科录取。

  报考专科层次的考生参加专科统考,除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外,报考普通类专业的考生,还须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6门科目中任选1门且只能选1门参加考试;体育类、区属院校艺术类的考生可以参加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的考试。

  二、录取原则和档案管理:“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划定分批次科目组(专科为科类)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采取远程网和局域网两种形式分批次录取新生。考生统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分数控制线并符合学校投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等院校自行确定(高等院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同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遗留问题的处理。

  对本人填有志愿或经高等学校征得同意后被录取的考生,一概不予退档换录。对已公布的招生计划高等院校不得随意撤减,对因生源不足无法正常完成计划的本科第二批院校,区招生考试院要及时公布生源缺额信息,向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公开征集志愿。

  专科层次的学校(或专业)在生源不足时,经批准可以由学校在规定的分数线内自主组织生源,择优录取、对无本校志愿的考生,学校应征得考生本人同意后再次投档。考生的档案管理,在录取中使用电子档案。考生电子档案一经建立,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三、加分政策:经学校审查后,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的条件,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曾获得自治区级优秀学生称号者、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获自治区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分别加10分;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的,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加20分。

  在全区范围内(除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等5市外),对瑶、苗、侗、毛南、仫佬、回、彝、京、水、仡佬等10个少数民族的考生,总分在招生中可以降20分录取;对融水、都安等12个民族自治县、享受同等待遇的资源、凌云、西林3个县以及防城港市的防城区、东兴市的考生总分降20分。

  对融安、灌阳、蒙山、上思、百色市辖区(右江区)、河池市辖区(金城江区)、崇左市辖区(江州区)、大新、宁明等33个山区和边境县(市、区)的考生总分降10分。

  除50个县(市、区)外,区内其他市、县的少数民族考生降7分。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等市城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总分降5分;对归侨、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的考生总分降10分;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考生,总分降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的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考生,总分降20分;对烈士子女考生总分降10分;对农村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有女无儿户的女考生总分降10分。

  为军队培养的国防定向生按有关要求执行。招收保送生以教育部公布的名单为准。

  四、加强高校招生透明度而设立网站,供学生查阅。及时公布考生录取工作中的一切信息。

  来源:新桂网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