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街道工作由150项变62项 事项锐减职责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街道工作由150项变62项居委会专职人员经费每人每月增200元

  近日,广州市政府发文提出了《关于加强街道工作的意见》。这是继1998年广州市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将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到区街以来,再次对街道工作作出的重大改革。《意见》明确赋予街道62项工作职责,并决定在街道办事处机关之外成立街道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出租屋管理、社区服务等管理服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原有工作150多项责任状30多个

  广州市现有118个街道办事处,目前街道工作多达150多项,与上级签订的责任状、任务书多达30多个。平时大量的临时性、突击性工作任务和各种各样的检查、考核使街道穷于应付,疲于奔命。张广宁市长指出,从表面上看,似乎上级布置的工作、城市管理日常工作都落实到了基层,都有人管了,但实质上许多工作流于形式,无法落实。

  根据张广宁的指示,市政府政研室会同市有关部门多次召开街道和居委座谈会,起草了《关于加强街道工作的意见》的初稿,之后又在副市长李卓彬、市政府秘书长陈耀光的带领下,反复听取意见,九易其稿,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了两次。

  街道对物业公司年检等有发言权

  《意见》确定街道在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社区建设、居民工作等四方面有62项职责任务,并规定,如果职能部门未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直接向街道办事处布置其他工作任务,街道有权拒绝。

  按照责权利一致的原则,《意见》还赋予街道18项工作职权,在许多方面街道有了话事权。比如,建设单位在街辖内进行地段改造、拆迁和小区开发建设,涉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时,必须在开工之前向所在地街道、社区群众公示。街道要参与这些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竣工验收,对未按规划要求落实公共配套设施的,街道有权提请建设主管部门查处并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改正。

  街道对街辖内物业公司有日常监督管理权,房管部门对物业公司进行资质年检时需听取街道意见。此外,有关部门在审批内街临时停车场和设置咪表停车位、在内街建筑物内设置各类市场、在马路人行道上设置广告牌、安装宽带网和有线电视线路等事项时,必须征求所在地街道意见,对不合理的设置,街道有权要求有关部门修正。

  协查偷漏税商户查一户获奖40元

  《意见》还规定,街道协调、监督公安、工商、环卫、房管等职能部门派出的机构在街辖内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机构或专职人员,街道有权报告区人民政府和主管部门,并可组织街辖内单位和居民对派出机构和专职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

  为解决街道人手不足问题,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街道办事处机关原核定的行政编制不变,将街道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文化站等事业单位整合为街道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归街道办事处领导,承担街道的管理服务职责,配备事业编制,人员不依照公务员管理,领导职数参照行政机关比例设置。

  《意见》强调,街道不再直接参与兴办企业和从事经商活动。街道办事处经费主要由区财政负责解决,市财政对每个区的街道按总体不超过年度经费标准的15%给予补助。各区要保证落实居委会办公用房建设资金,市财政今明两年共拨专款8000万元用于补助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建设。居委会专职人员的经费标准,在现行标准上每人每月增加200元。居委会办公经费也按照社区规模大小相应增加,100户以下每月1500元,1001~2000户每月2000元,2001户以上的每月2500元。

  《意见》为街道减负的一个重要措施是:规定派驻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员工资、津贴、奖金和办公经费不得由街道承担。综合执法人员经费由年人均4万元调升为6万元。此外,为了加强税收征管力度,财政部门对街道协助税务机关查处漏征漏管户的,查实一户给40元奖励。(记者唐慧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