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方法失当 邕城老师家长普遍恨铁不成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25 桂龙新闻网

  “我是为了整个班级的荣誉啊,我也不想这样的,可他们实在是太顽皮了,若不对他们严厉点,我还当什么老师?”说起不争气的学生,许多老师对于自己“心灵施暴”的行为不以为然。和大多数的老师一样,家长们无一例外地更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出人头地,将来有一个好前程,只有这样才不辜负他们付出的一片苦心,故此,在言语和行为上也大有“恨铁不成钢”的过激和焦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老师:我这是为学生负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学校,老师对学生“心灵施暴”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教师信奉的是“教不严,师之惰”的名戒,教师们对何谓“心灵施暴”以及由此带来的后果并未引起重视,甚至毫无察觉。对于让一些差生提前毕业,南宁市某中学一语文老师对记者振振有词:

  “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他们好啊,就他们现在的成绩,不要说大学,就是中专都考不上的,与其在学校浪费时间,还不如早点回家另做打算,这也是对他们负责嘛。”“我们学校是名牌学校,管理上自然要比一般学校要严格,我们不希望有坏学生,成绩不好会影响学校的声誉,所以老师们有时对学生严厉一点,说几句过头的话,这都是为学生们好,是情有可原的,总不能因为一颗老鼠屎坏了整锅汤。”一重点中学的老师道出了名校的“心声”。

  还有些老师想通过训斥、谩骂、轻视、威吓等一些过激的手段和方式来刺激学生,达到促使他们改正缺点、追求进取,提高成绩的目的。比如,当着同学和家长的面指责学生,贬低学生的成绩,夸张缺点和错误。殊不知,这样会严重损害了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而导致心灵的扭曲,以致产生一种逆反心理。

  除此之外,老师本身的“心理障碍”也是一个很主要原因。有些老师由于自身或是来自于学校的原因,比如性格比较暴躁,或由于学校领导没有正确评价他所付出的艰辛劳动,或由于房子等利益分配方面不理想等等问题而使情绪失调,很容易将这一情绪转移到学生身上,于是对学生或冷漠、或恐吓、或贬低,而缺少热情、引导和鼓励。冷漠、恐吓、贬低学生是“心灵施暴”三种常见模式。它们的共同点是无视学生的长处,对学生缺乏热情和耐心。

  家长:我是恨铁不成钢啊

  南宁市明秀小区的张女士说:“我们夫妻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孩子的爸爸是高工,我的儿子总不能比我们还差吧?如果将来我的儿子连大学也考不上,你叫我的脸往哪儿放?所以,从他1岁起,我们就开始训练他的大脑,让孩子学画画,学琴,学英语、法语,可最近,他说他不想学外语了,这不是半途而废嘛,我们急呀,说话可能重了点,我是恨铁不成钢!”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很皮,不经常教训他的话,他总爱在班上招惹是非,班主任老告状到家里,让他这个做父亲的很没面子,老师也认为家长没尽到责任。“我儿子脸皮很厚,每次骂他,我从来不担心他受不了,他要是觉得难过了,那就是我教育到家了。”信奉“打是亲骂是爱”的黄先生丝毫不觉得自己的教育方式过火。

  专家分析,“心灵施暴”起源于家长和老师自身的心灵发展障碍,情绪失调。所以,家长(老师)只有自己身心完善才能成为合格的父母(老师),对这一点,家长和老师应具有反省意识。在“施暴”中度过的孩子,成年后会出现较多心理与行为障碍及个性弱点,难以适应社会。这又造成了身心不健全的新一代。(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陆梅)

  来源:新桂网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