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行动保障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1 中国环境报

  (记者 肖芸香 聂廷勇)

  本报讯重庆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后,重庆市环境监测队伍和部分监察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连日作战,为事故指挥中心提供了800多个监测数据,保证了15万群众安全转移。

  由于环境和安全应急措施得力,目前,所有被疏散群众都已陆续回家,过上了正常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生活。

  4月16日上午9时,接到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的通报后,重庆市环保局局长张绍志、副局长王力军迅速奔赴现场,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理方案。结合现场地形和气象条件,在嘉陵江天原化工总厂下游200米处和大溪沟饮用水源地上游500米处分别设了监测断面,30分钟提供一次监测数据。同时,在泄漏点周围布设了空气监测点4个、自动监测车1辆、便携式监测仪1台。其中,最近点离事故现场40米左右。

  16日17时57分,贮气罐突然发生爆炸,氯气不断向外涌出,在风力影响下迅速扩散。虽然现场采取高压水网(碱液)连续高空稀释,但受到风力影响,仍有少量氯气不断飘出。重庆市环保局根据新的情况,紧急部署,将监测点位增加到13个,在可能受到影响的范围内形成了监测网络,每隔半小时报告一次监测数据。

  在环保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事故发生后,虽然局部地区空气质量出现了短暂、间隙超标情况,超标范围在0.2~4倍之间,但空气总体情况基本正常。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嘉陵江天原厂下游段水质无异常,取水点附近监测结果正常,市民可以放心饮用自来水。

  为彻底根除污染和安全隐患,重庆市决定对泄漏的氯气罐实施爆破。为此,重庆市环保局将位于安全警戒区内的3个监测点临时调整到渝大后校门、北滨江路、李子坝3个地点开展监测。爆破成功后,张绍志立即带领监测人员进入安全警戒线内最核心区,紧急布设两个监测点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故监测网络中其他10个监测点传出的监测值也表明空气环境质量整体基本正常。18日下午18时许,张绍志向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和现场指挥长周慕冰报告:空气环境质量基本满足疏散群众返家条件。

  据了解,16日上午10时~18日下午19时,重庆市环保局共出动监测人员300人次左右,车辆720车次左右;共获取监测数据858个,其中空气质量监测数据710个,水质监测数据148个;同时将事故实时情况报送至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环境监测总站。

  位于主城区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4月15日下午发生氯冷凝器穿孔溢出氯气事故,处置过程中,液氯槽罐突然发生爆炸。为保障安全,重庆第一次动用军事武器摧毁泄漏气罐,18日下午3时许,使用坦克开炮击破两个罐;5时许,采用人工装炸方式,将第三个贮气罐成功引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