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生态省建设三块“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7 中国环境报

  赵晓

  本报讯浙江生态省建设自2003年启动以来,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近日,该省生态办主任、省环保局局长张鸿铭就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了原因,并要求各级生态办和环保部门必须以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负责的态度妥善加以解决。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是各地生态省建设进展还不平衡。有些地方将生态省建设片面理解为单纯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认为生态环境良好就是生态市、县;也有些人认为生态省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本届政府任期内难以实现,因而存在应付思想;个别地方至今尚未就此项工作进行认真部署和组织动员,工作明显滞后。

  二是部分地方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些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老化,治理技术陈旧,不能做到稳定达标,超标、偷排、漏排导致污染时有反弹;各类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染治理率低;集中污水处理厂达标率普遍低下,城市汽车尾气等大气污染、内河水环境污染和噪声污染尚未根治;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禽畜粪便、养殖污水等处理率低等。

  三是污染物总量居高不下,环境压力不断增大。据最新统计,去年,全省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7.1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73.43万吨,分别比上年上升了1.78%和11.32%。到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如要实现在2000年基础上翻两番,如果不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污染防治力度,必然带来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剧增,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为缓解该省当前电力紧缺的突出矛盾,各地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使得去年全省用煤量达到6300多万吨,比上年增加15%。由于煤炭消耗中95%以上为工业用煤,将使该省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呈继续走高趋势。

  目前,该省生态办和环保局已要求全省要进一步全面构筑生态省建设和规划体系,加快“百亿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进度,大力发展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