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用环境标准控制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7 中国环境报

  环境标准是评价环境质量优劣程度和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好坏的尺度,也是我们进行环境管理、监督执法的基础依据,更是衡量一个单位污染排放量是否超标的重要界限,它对污染者具有法律的约束力。因而,我们可以运用环境标准的“杠杆”作用来有效控制污染。

  一要建立地方标准。实践证明,仅仅依靠国家排放标准进行环境污染管理,根本满足不了各地因经济技术条件和管理水平不同而对排污要求不同的需要。各地环境标准要求的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低是不尽相同的,必须体现环境标准的地域差异。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地区的环境容量小,其环境标准应当高于别的地方。为此,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当地的环境容量来确定地方的环境标准,从而将污染负荷控制在环境容量允许的范围之内,以充分发挥地方标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调控作用。

  二要划分区域标准。即使是在同一地区,由于城区人口密度高、污染负荷重、环境容量小,污染物不易扩散。因此,它与郊外、农村的执行标准应当有所区别,要在综合分析自然环境特征、生物和人体的承受力、控制污染的经济能力和技术可能的基础上,对环境中的污染允许含量及排放污染物的数量、浓度、时间和速率做出具体规定,做到对不同区域的污染因子不能用一把环境标准的“尺子”来量,要充分考虑到所在地的污染承载力。按照“城区严于郊外,郊外高于农村”的原则,确定不同区域范围内适用的环境执行标准,使之具有鲜明的区域性分布特征,从政策导向上促使企业往外搬迁,从而加快“出城进园”的步伐。

  三要提高行业标准。达标排放不等于没有污染。按照目前的排放标准,达标废水要用10倍以上的清水来稀释才能达到水功能的基本要求。现在调水也好,搬迁也罢,污染总量是减不下来的,还容易造成污染转移。总量控制的惟一办法是提高企业的排放标准。以目前的水污染行业为例,尽管绝大多数单位的污染物排放达到了标准,但由于允许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浓度仍偏高,依然会使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如果一个地方的污染源很多,而允许排放量又不能改变,那么每个单位污染物排放量就得减少,通过适当提高原来的执行标准来达到控制污染的目的。

  四要确定综合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只规定了各种污染源排放污染物的允许浓度标准,而没有规定排入环境中的污染物数量。过去我们在环境管理中往往只强调浓度的监测,而对排放的总量则考虑不多。有的单位浓度并不高,但排放量很大,而有的单位虽然浓度很高,但排放量又很小。若只测浓度,这就存在着评定的不合理性。因此,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应当把排放量也纳入监测范围,做到既要测污染浓度,又要看排放总量,把排放总量作为监测的重点内容之一,当成评判环境行为好坏的重要依据,使之由浓度监测向浓度和总量监测相结合转变,从而保证在工业企业很多的地区仍能控制环境污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