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工厂走出居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杨安丽

  3月11日,辽宁省大连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集”)全面停产,整体搬迁至大连市保税区。这是大连市第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被居民楼包围后,以居民的环境权益为重而实施搬迁的工业企业。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集”是大连市政府1993年引进的重点项目,当时该企业所用地块及周边地块(甘井子区红旗镇)均为政府已规划的工业用地,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和噪声问题不太突出。但自从1999年大连长鹭房地产开发公司擅自在规划工业用地上建起了“祥和园”居民小区后,该企业就再没过过安宁的日子,老百姓对该企业排放的废气和噪声意见非常大。虽然“中集”为此先后投资1700余万元治理污染和改造生产工艺,并取消了夜班生产,但是由于企业与居民区仅一墙之隔,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最后只有选择搬迁这条路。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大连市多数老工业企业与居民区混杂一起。为了彻底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从1995年起大连市开始了大规模的企业搬迁,到去年年底共搬迁了130多家企业。这些老企业通过搬迁改造,淘汰了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产品,采用清洁生产,提升了整个生产水平和效益。

  但是,“中集”的搬迁与老企业的搬迁不同,首先“中集”不是老企业,仅有11年历史;其次,“中集”位于并非市中心的甘井子区红旗镇工业用地,而且是中外合资的现代化企业。“中集”的搬迁从表面上看,是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污染,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但是从实质上分析,却是由于房地产开发商不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所造成的。因此,“中集”的搬迁带有更多的无奈和苦涩,也留下了更多的反思。

  反思之一:

  搬迁企业的损失谁来承担

  群众的环境权益是第一位的,实施搬迁的“中集”是污染者,同时也是受害者。如果居民小区不建在工业用地,该企业只要执行环保规定达标排放,就会一直红红火火地生产下去。整体搬迁使该企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仅建设位于大连保税区的新厂一期投资就达1.2亿元,其中环保投资870万元,而老厂的厂房和一些设备是无法搬走的,加上搬迁无法按时交货致使公司信誉受损和订单流失,实施搬迁给该企业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达到8000多万元。为了减轻企业的损失,大连市政府把老厂的土地出让金全部给该企业,这也是该企业能得到的惟一补偿。如何保障投资商的合法利益,是政府有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反思之二:

  应追究房地产开发商的责任

  对该企业的搬迁,大连长鹭房地产开发公司应该负一定的责任,但目前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责任却无法追究。房地产开发商违规操作,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办理环保“三同时”手续,把居民小区擅自建在工业用地,盖起楼、卖出去、老百姓住进后,污染纠纷才随之而来。这时,老百姓要退房往往是难以实现的,无奈只能把矛头对准工厂,要企业改善环境。但是作为工业企业只能做到达标排污,没有一点污染物排放是不可能的。如果房地产开发商在工厂周围建居民小区时先做环境影响评价,充分考虑周围环境是否有影响居民生活的污染因素,这种污染纠纷和迫使工厂搬迁的情况就可以完全避免。为了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如何追究房地产开发商的责任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反思之三:

  城市规划要有长远眼光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区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小区逐步建到原来的城乡结合部。为了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做好城市长远规划和布局显得尤为重要。城市布局上严格区分居民区和工业区、杜绝居民区和工厂混杂一起,避免因布局不合理而引起环境污染纠纷。上个世纪末大连市内4区中的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为城市中心区,甘井子区为城乡结合部,也是大连的工业区。进入新世纪,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张,调整后的大连市规划,整个城市西拓北进,甘井子区全部规划为城区,原来所有的镇改制为街道,这意味着甘井子原来工业区的功能将逐步被弱化,以后工业要向开发区等新规划的工业区发展。

  反思之四:

  买房要看周边环境

  “祥和园”小区居民的教训应当引起购房者的重视。老百姓买房子时,不要只看小区里环境,更要看小区周围的环境如何,仔细察看小区周围是否有污染的企业,对周围环境应该充分了解后再做决定,避免住上新居就碰上污染,后悔莫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