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东县“六管”齐下抓粮食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9 新桂网

  本报田东讯田东县在发展县域经济中,正确处理确保粮食安全与农业结构调整的关系,“六管”齐下抓粮食生产,将全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万吨以上,既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又促进农民增收。

  抓优良品种的推广。为改变以往粮食种植品种老化,投入多、产量低的状况,田东县把推广优良品种作为粮食生产的第一环节来抓。2003年,全县水稻良种种植面积达23万亩,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良种覆盖率达99.8%;优质稻种植面积16.5万亩,优质稻推广率81.3%;杂交玉米覆盖率88.3%。在优质稻种植中,田东香米种植面积8.18万亩,占一半多。2003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3133万公斤,总产值4878万元。按目前市价,香稻每公斤1.8元,比杂交稻多0.6元,每种植一亩香米,农民就多收入120——150元,经济效益比较好。今年该县早稻计划种植10.48万亩,其中香米4.46万亩,比去年多种3340亩。到4月7日止,全县已种早稻1.60万亩,其中香米1.08万亩。

  转变耕作方式。多年来,田东县在推广耕种新技术方面作了很多尝试,从精耕细作到旱育稀植,从玉米地膜栽培到水稻旱育抛秧和塑料软盘抛秧、稻田除草,直到现在的水稻免耕抛秧和电脑智能精准施肥等技术的推广使用,使水稻生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去年田东县全市率先开展精准施肥技术推广工作,共为农民免费检测土样356个,提供施肥建议卡2万份,推广精准施肥面积7.191万亩,为农民节约生产成本158万元,增收251万元,两项合计,农民得益409万元。由于该项技术成效显著,社会效益好,区农业厅于2003年10月24日在该县召开全区精准施肥技术实验示范项目现场会,推广田东县经验。今年该县继续加大力度,推广旱育和免耕抛秧技术。到目前全县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264期,培训3.78万人次,印发宣传资料4万多份。

  抓配套服务。为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田东县创建了广西首个农技110服务中心,开展电脑农业专家诊断,获取和发布农业信息,现场播放农业科技影碟、影片,提供实物标本展览,专家热线电话咨询和现场技术指导等。该中心服务范围覆盖全县13个乡镇6万个农户,到目前为止,共接待来人来电咨询3623人次,咨询农业方面各种问题3962个,其中疑难问题1452个。专家实地出诊495人次,为群众免费测定土壤样品356个,提供施肥卡2.9万份,为群众免费查询农业信息1.5万条,提供书面技术资料2.7万份。由于服务热情周到,针对性强,深得群众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现在,“种田要找农技110”成了田东县农民的口头禅。

  抓粮食加工。为了增加粮食生产的效益,田东县注意抓好粮食加工业,特别是抓好粮食的精深加工。以福东香米加工厂为代表的粮食精深加工体系在田东已形成规模。田东香米产销两旺,加之实行高、精、深加工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科研部门”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县粮食生产逐步走上特色化、优质化、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经营之路。田东香米销往香港、广东等地,供不应求。

  抓基础设施建设。田东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水利建设,在国家发改委和区水利厅等上级单位的扶持下,动工兴建了龙须河引水治旱工程。该项目总投资6094.3万元,占“九五”以来水利建设总投资的41.2%,新建引水干渠7.137公里,配套渠道51条188公里,受益人口5.6万人,并且每年减轻灌区群众农排电费和供电部门农排电费补贴负担100万元以上。

  此外,田东县还落实有关政策,建立粮食保护区,制定粮食生产收购保护价,让种粮户吃上“定心丸”。

  作者:周章师

  (来源:新桂网—右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