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高层更迭:都是子弹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55 中国新闻网

  台湾“大选”结束还不到一个月,就接连换掉了“内、外”两位“部长”——“内政部长”余政宪和“外交部长”简又新。

  按惯例,在5月20日就职前,“行政院长”是要率“内阁”总辞重新改组的,照说“内阁”官员是那时候跟着“行政院长”一起总辞,犯不着自己急着先辞职,而“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却都是自己先提出辞呈的,为什么呢?还不都是“子弹”闯的祸。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大选”前一天那枪击陈水扁、吕秀莲的两颗子弹,搞得“国安局长”、“警政署长”都丢了官,“内政部长”余政宪自然也不好待下去,于是递出辞呈打包走人,以示负责。

  而就因为那两颗子弹严重到影响台湾选情,搞得台湾争议不断,结果美国政府迟迟没有给陈水扁“正式贺电”,那时没等到美国方面对台湾选举结果的“确认”,阿扁可能急了,吕秀莲还曾经公开表示希望尽快得到布什总统的正式贺电。

  没想到,台湾的“外交部长”会因为美国的一位官员下台而跟着下台,有评论者说,简又新没有因台湾丢了“邦交国”而丢官,却会因“夏馨贺电事件”而下台。

  那是因为夏馨事件反映了台美关系的裂痕,评论者说,简又新下台是为阿扁“挡子弹”的,那是一种无形的“子弹”,一种美方对扁当局的不满与不信任。从陈水扁去年执意要推动“公投”以来,台美关系就频有波动,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甚至曾说出台美关系的紧张已是前所未有这类的话来。

  简又新“挺身负责”请辞下台,有人说,这也算是阿扁当局给美方的一个“交代”。

  根据台“外交部”的统计,单是4月9日那天,台湾各媒体对于夏馨去职的新闻和评论就有80多篇。其中大多数都是质疑“外交部”“操作不当”和忧心未来台美关系的,所以说起来,简又新不仅是帮阿扁挡从“外面”来的子弹,也在挡台湾内部的舆论子弹。

  有人说,简又新也别担心,以阿扁向来的用人风格,底下的人如果“勇于下台”、敢于“承担”,绝对还有回任、甚至高升要职的一天(像现任“行政院长”游锡堃就是一例);但如果拖拖拉拉、赖在位子上,那大概下台后就永难见天日。至于如何掌握勇于“承担”的时机与作法,恐怕也需要“神探”般的眼光与智慧。

  巧合的是,简又新宣布请辞那天,正是有“神探”之誉的国际知名华裔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返台来协助枪击案鉴定的日子。

  李昌钰这项初步的鉴识结果,据说是否定了反对党质疑子弹是“由内往外”打以自导自演的说法。不过虽然如此,整起枪击案仍有不少疑点,而且李昌钰也表示,陈水扁遭枪击的现场当时没有立即封锁,很多物证位置不对,因此鉴定工作非常困难。

  这案子目前还在查,李昌钰来台却也掀起台湾一阵“神探风”,除了众人争睹神探风采,从媒体到一般民众,也出现各自“办案”的方式,有人自行到外国请神枪手模拟案情,有人拿出一堆案发时照片评细公开比对指出疑点。

  大家抢着当“神探”,其实另一方面,这一阵子台湾众媒体除了“探”案情,也在“探”“内阁”异动人事。

  “内政”、“外交”两位“部长”的请辞提早牵动了整个布局,扁当局又是如何来规划呢?台湾各媒体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揣测与报道。

  台湾“内阁”人事总异动,520前就看看哪家媒体“神探”猜得最准,也可看出那家媒体跑新闻的功力。至于那两颗子弹会转弯的枪击案,不管有没有人挡子弹,就留给调查单位去做神探吧。

  来源:摘自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站 作者:杨孟瑜(原题《别样“挡弹”与“神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