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村入户看增收(2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20 石家庄日报

  大山里造出500亩“小平原”

  石闫公路依恋着滹沱河,弯弯曲曲在太行山的群山峻岭中直向平山县的西北插去。再走十多公里就要进入山西省了,记者来到了沿河的一个小山村———平山县杨家桥乡岭东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汽车在蜿蜒陡峭的盘山路上左颠右晃,记者一直捏着把汗。转了几个山包后,眼前豁然出现了一大片平地!这就是岭东村造出来的“小平原”。

  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整地和在畦埂上挖坑、栽树。“这下子不怕了,俺农民有了地,保住了口粮,天塌地陷心里也踏实。”村民们说。

  记者随着村主任郝青友观看了整个“小平原”。嗬!越向山里走平原越开阔。正造的地里,挖掘机张开巨爪正从山壁上“抓”下石头和沙土,推土机挥舞着巨铲也在忙着推土填沟。郝青友指着已经整好的4大块地说:“这几块是300亩,正在开着的那是200多亩。”

  听郝青友介绍,岭东村山场不少,可全村370多口人,人均耕地才4分多。如果风调雨顺,那打的粮食还勉强能糊住口;如果遇上旱年,根本连口粮也够不了。这里山高谷深,又没有矿产资源,村民们更找不到其它致富门路,人均年收入只有五六百元,人们生活非常贫困。“老天爷压根儿就没有给俺们造下那享福的命,没办法,将就着过吧。”老百姓信天命。

  杨家桥乡党委和岭东村党支部一班人把解决这个村耕地少、口粮不能保证的问题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大课题提了出来。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这个村的几座山丘虽有石头,但土层较厚;村民们拾荒开出来的小块地,顺沟就坡高低不平,虽距滹沱河很近,高差也不过20来米,即使守着水也只能当旱地养种。“把几座山丘推平填沟,表层垫上好土,再把滹沱河水引上来,造出几百亩好地,不仅能解决人们的口粮,还能使村民致富。”于是,乡、村把这一计划报到县政府时,县把它作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报省审批。省很快拨款90万元予以支持。“省里给了俺们这样大的支持,俺们自个更得使劲。”村民王力军说。村里的青壮劳力差不多都出去打工了,他们这些中老年人和妇女就上了山。村里雇来的挖掘机、推土机、铲车在前面推土填沟,他们在后面平整。从去年11月份到目前,工程没有停过工。截至目前,整个项目已初具规模。

  这项工程全部完成后,连同村现有耕地,这个村将人均拥有耕地1.5亩。如果按每亩亩产700公斤计算的话,那么,这个村年人均粮食1050公斤。不用说在太行山深山区是人均粮食最多的,就是与平原相比较,也是不少的。田埂上种上花椒、核桃,过几年到了盛果期,这也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本报记者胡雁冰冯金莲通讯员李志强发自平山县杨家桥乡岭东村)编辑点评

  要善于用好政策

  一个本来土地极度缺乏、生存条件很差、口粮也难保的穷山村,再过一两年将成为耕地丰富、大有余粮的富裕村,根本的一条就是用好了国家政策,改善了生存条件。如果没有国家支持,这样一个穷山村单靠自己的力量是无论如何也是完不成人造平原500亩的浩大工程的。中央一号文件其中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是各个地方都有可能享受的,但又不是都可以享受的。这是因为,中央政策是公布于众的,对谁也是公平的,但这些政策又是有指导性和引导性的,你只有按中央的指导和引导做了,才有条件享受,岭东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唐全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