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中德“引咎辞职”近例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38 人民网

  作者:刘吉涛

  4月17日许多媒体的国际版都不约而同地报道了德国央行行长恩斯特·韦尔特克因免费住酒店而不得已引咎辞职的消息。(见17日《齐鲁晚报》)

  具体经过是这样的:德国《明镜周刊》两周前披露,韦尔特克在2002年元旦接受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累斯顿银行邀请,到柏林出席一项庆祝欧元面世的活动。当时他与家人下榻在豪华的阿德隆酒店,7661欧元(约合9437美元)的住宿费最后由德累斯顿银行“埋单”。

  因这种理由而引咎辞职在我们看来似乎有点难以置信。如果这种事发生我们这里,邀请方不提供免费住店,反倒是奇怪的事,可能会被批评为不会办事。这种事不仅沾不上廉政的边,甚至连作风问题都谈不上。

  但是,德国央行行长恩斯特·韦尔特克就因这点“小事”而引咎辞职了。

  最近也发生了好几起“引咎辞职”的事。让我们来看看都是什么样的事。几天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正部级官员)也因去年底公司在重庆开县发生的井喷事故而引咎辞职,开县井喷事故造成234人死亡。北京市密云县主要领导前天引咎辞职,密云踩踏事故造成37人死亡。吉林省吉林市市长刚刚引咎辞职,中百商厦重大火灾事故造成53人死亡。

  比较一下,结果很让人心情沉重。我们时下的“引咎辞职”都是因为发生了重大伤亡事故才出现的。如果没有出现如此严重的伤亡事故,就可能没有时下频频出现的“引咎辞职”。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听到有官员因为“小事”而“引咎辞职”的。比如决策失误,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再比如因违法行政使百姓合法利益受到严重侵害或者因大搞政绩工程而使一方百姓难以安生。至于参加活动是不是住免费的酒店,更是没人管没人问的“琐事”。

  几个“引咎辞职”的事例出现后,有人为之进行欢呼,讲什么政治文明。便我更加迷茫,这在国外足以使内阁倒台的事,在我们这里仅让几个官员“主动辞职”就成了了不起“政治文明”,这不等于我们自己说我们的政治文明水平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我感觉欢呼实在大可不必,将之视为一种进步倒还可以接受。

  什么时候我们的官员因免费住了酒店而不得已引咎辞职的事发生后,再欢呼也不晚。

  因免费住酒店而不得已引咎辞职,至少给我们这样一种印象:对官员的管理和监督已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只在出现重大伤亡事故才能使官员引咎辞职。这说明我们的引咎辞职还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我在此无意抬高别人,并贬低自己。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引咎辞职方面,有人比我们做得好,更成熟。

  17日《南方都市报》有一篇题目为《官员“引咎辞职”不能仅囿于突发事故》的评论文章,我认为说的极好。政府应尽快建立官员“问责制”基础上的“引咎辞职制”,不仅对负有安全过失责任的官员进行“问责”及“引咎辞职”,官员在其他领域的责任追究也应纳入“引咎辞职”范畴。这样,官员所在区域出现和存在任何性质严重的问题,他都将毫不例外地承担其领导责任。

  “引咎辞职”的范围要扩大是一个方面,其深度要加深也是一个方面,不能把“引咎辞职”锁定在“人命关天的大事”上,小事也应引入“引咎辞职”。有的事情虽小,但是影响力,破坏力也很大。德国央行行长免费住酒店当然是小事,但是德意志联邦银行执行委员会却说他的引咎辞职从维护银行的声誉和任务来看非常恰当”。由此可见,事情无论大小,只要能够产生破坏力,造成相当不良后果,“引咎辞职”就可以施行。

  “引咎辞职”制度建立起来了,并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常态,这对官员是个考验,但是对国家、对社会却是很好的事。这项制度实践得越好,越会对官员产生约束力,促使他们更加廉洁勤政,从而更有利于建设一个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现代化强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