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仪访美磋商贸易议题专题 > 正文

专访驻WTO大使孙振宇:中美经贸合作十分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2:32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4月20日电(记者李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1日将在华盛顿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及贸易代表佐利克共同主持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讨论双边及多边经贸问题。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大使日前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此表示,中美经贸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孙振宇说:“总体来说,目前中美两国关系处在一个平稳发展的时期,经贸领域的合作十分活跃。如何使中美关系包括经贸关系保持长期健康发展的势头,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他说,中美两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有不少共同利益,两国都希望不断加强与改善多边贸易体制,并为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而积极努力。他表示,中美双方充分交换意见将有利于加深对各自立场的理解,有助于推动多边贸易谈判的进程。

  当谈及美国于今年3月就中国半导体增值税问题在世贸组织提出磋商请求并进入争端解决程序时,孙振宇说:“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对世贸组织成员间的贸易纠纷进行裁决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中方对此有充分的准备,我们将认真对待,积极应诉。我们并不认为这种争端解决案件会对两国经贸关系产生什么大的影响。我们认为,通过争端解决的具体实践,可以更好地锻炼我们的专家队伍,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与掌握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同时更好地利用这些规则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孙振宇还就中美两国在“多哈回合”中立场的异同作了阐述。他说:“两国对推动新一轮谈判都持积极态度,都希望谈判能取得积极进展,并争取在今年年中能就谈判的框架达成一致,为今后具体的谈判模式奠定基础。”孙振宇说,中美双方都认为农业问题是这一轮谈判的核心。他指出,“美国更重视农业以及非农产品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准入,中国则更强调必须结束农产品贸易扭曲的状况,主张逐步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大幅度削减造成贸易扭曲的国内支持,同时强调对发展中成员要落实特殊差别待遇,允许发展中国家使用农产品的特殊保障机制。”

  关于“多哈回合”的前景,孙振宇说:“从当前谈判的进程看,各方都表示了推动谈判的意愿,但能否把这种意愿变为实际行动,在谈判中显示足够的灵活性,是今年7月能否就谈判框架达成一致的关键。考虑到美国大选和欧盟扩大,以及许多有影响的国家今年都面临国内选举,谈判面临许多困难。除非美国和欧盟以实际行动发挥一定引领作用,否则年中达成框架协议的前景并不令人乐观。”

  相关专题:吴仪访美磋商贸易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