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网客机”试飞京沈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2:40 扬子晚报

  乘坐飞机的旅客总有一个烦恼,在飞行途中关掉手机后就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旅客变成了铁皮箱子中的“聋子”。这对生活在信息时代的乘客而言很可能就意味着一笔财富的失去。4月18日20时18分,报社电子邮箱中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这不是一封普通的邮件,它是记者在半分钟前从万米云霄中的一架波音737客机上发出,又从九天之外的通讯卫星转发到地面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网吧”客机来华巡演

  4月18日20时,第一架装有宽带的波音737客机载着多名中国记者从首都机场起飞,在北京—沈阳—北京航线上演示空中互联网服务,这架专程从美国飞来的波音联接公司的试验机将在亚太地区进行“巡演”。此次是首次对中国媒体开放,之后,还要飞往韩国、日本。

  据波音联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手机等电子产品发出的电磁波会干扰飞机的导航系统,所以禁止在飞机上使用。今年年初,公司大量应用军事技术,将宽带装上民用客机,使乘客在空中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外界联系,而不会影响飞行,如飞机顶部与通讯卫星联系的蜂窝状天线就采用了新技术,绝不会干扰导航系统。

  记者登机后发现,飞机前客舱是宽大的商务舱,每排四座,共有30多个座位,座位背部的袋子里放着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的左侧插着无线网卡,电源线与机舱地板上的一排插座联接,就像一个网吧。飞机后客舱里摆放着各种仪器,由波音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操控。飞机的地板上有许多裸露在外的线路。

  万米高空发送邮件

  飞机起飞15分钟后,在1万多米的高空进入平飞状态。记者打开电脑输入贴在笔记本左侧的ID地址和密码后,便开始自由上网。由于是宽带上网,网速很快,记者试着向报社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很快收到了回复邮件。不过,记者想从网上下载电影时遇到了困难,速度较慢。据波音联接公司地区销售总监迈克·卡尔森介绍,飞机上共安装了3个AP,此次启用了一个,共有17台笔记本电脑共享。电脑显示联接速率为6Mbps,下载速度为25—26KB/S。虽然下载速度稍慢,但发送邮件、浏览网页不成问题。卡尔森还表示,目前处于测试阶段,系统的能力只用到了50%,在理论上,卫星和飞机之间交换数据的下行速率约为20Mbps,上行为1.5Mbps。

  国内公司最早明年使用

  迈克·卡尔森介绍说,民用客机安装空中宽带后,万米高空中的乘客在任何座位上都可以使用个人笔记本电脑,向波音联接申请互联网、电视和数据信息的接入服务,保持与家人和办公室的联系。该服务均采用电子付费方式,由波音联接直接与乘客或乘客所在公司结算。现在这种服务还没有在商业航班中使用,但已与多家国外客运航空公司签订了协议,中国内地的航空公司也表现出极大兴趣。

  迈克·卡尔森透露,中国乘客在内地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收发电子邮件,最早也得在一年之后。李英辉(据《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