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河安口镇万亩苗木难觅“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2:40 新华网

  每年4月是东北地区苗木交易的黄金季节。然而,今年市场价格的突然低迷,令柳河县安口镇苗农们措手不及:“去 年秋天就预订出去百分之八十多,可转过春来这些多年的老客户订金也不要了,连影都见不着。”

  “一亩地租金600元,农药、化肥、工钱600元,再加上机井、灌溉设备……”在安口村,苗木大户吴立军给记 者算了一笔账:70多亩各类苗木光成本就37万多元。按往年行情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这些苗木怎么也能卖个百八十万元。而今年,连起苗的 工钱都付不起了,但不起苗就得干交地租,“谁要,我白给他,他自己起就行,只要不用我出雇工钱,我就烧高香了。”

  据安口镇党委副书记路兵介绍,该镇苗木种植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大面积发展苗木产业,还是国家倡导退耕还林 以后的事。多年来,苗木大量销往东北、西北、华北林业系统。去年苗木更是自发地发展到了近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五分 之一。几乎家家种植,不少苗农也的确挣到了钱。但是由于去年一段时间粮食涨价,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在一定程度上 也影响了植树的积极性。从全国各地传回来的信息看,退耕还林进度放缓、工程锐减,原计划今后几年需要退耕还林的山坡地 ,暂缓退耕,连“绿色通道”两侧的植树范围也大大缩小。这一切,导致全国苗木行情急转直下,往日的“绿色银行”,如今 变成了“烫手山芋”。

  为了帮助苗农销售苗木,镇里组织17个行政村的二三百名苗木经纪人走出去找市场,“安口镇人在全国没有走不到 的地方”。然而,各方面的努力却成效甚微:“去年1株卖到1毛钱的一年落叶松,今年1分钱都没人要了。”“3年的红松 只能卖当初1年的价。”到目前为止,全镇苗木只低价销出了一成多,而销售期却即将结束。“有些品种苗木都快发芽了,放 叶后移植成活率很低,只能当柴烧了。”柳河绿源苗业公司负责人李君一脸愁容。

  据专业人士估计,全镇苗木产业今年至少减收1000万元。许多苗农正面临血本无归的危险。(陈学起记者魏茂义 王付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