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审计署首次进驻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22 青年参考

  专家:问题必须查清楚

  本报记者邵洁发自北京

  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4月14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接到了审计署正式入驻的内部通知。这是审计署首次全面审计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文章说,春节过后,审计署已开始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调研,并提到一个令审计署相关人员深感“震惊”的检查结果:某家AMC存在非法“吃空额”现象:该公司编制2500人,而实际员工只有1125人,以国家财政每年按人头拨付3.6万元的“人头费”计算,该公司每年从国家财政套取的“人头费”就高达4950万元。

  这到底是确切消息,还是传闻?这些数字到底指向的是哪家资产管理公司?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对公司编制等情况守口如瓶,但这则新闻已引起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及国家审计署的关注。当记者向信达、华融、长城和东方四家AMC分别求证时,他们均表示已看到此文。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宣传处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审计署在春节后开始逐家对AMC进行调研,目的在于前期熟悉AMC情况,包括国家财政部对AMC有哪些政策,AMC自身有哪些规章制度,AMC如何运行等等,“这不过是一个‘家访’,现在才刚刚做完第一步。”他认为《21世纪经济报道》的这篇文章“逻辑上有问题”,文章一开始称“工作才刚刚开始”,其后却公布了如此详尽具体的数据,“某人刚到你家来,就马上向外报告你的家产是多少,每天花费是多少,这可能吗?”

  信达的一位主管人员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篇报道严重失实,和很多真实情况不符”,同时她承认,目前审计署对AMC的审计工作确实已经展开。

  华融的相关负责人也在私下表示,审计署确实已经正式进驻,此前都只是在了解公司的业务情况,当被问及审计署此次进驻AMC的原因时,她解释:“这不过就是审计署对国有企业的一种例行检查,和我们的内审道理一样。”

  国家审计署政研室的赵平负责接待媒体采访,他也注意到了这篇报道,同样对文中的信息存在疑问:“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数字,况且审计工作才刚刚开始,什么数据都还没出来。”

  虽然资产管理公司均对该文报道的内容表示质疑,但在审计结果出来之前下定论,显然为时尚早。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指出,国务院对此次审计早有规划。我国金融业存在诸多问题,因此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就计划要对大型金融机构全面展开审计。至于这四家AMC,1999年从四大国有银行剥离出来之后,业务究竟开展得怎样,“有必要查查清楚”。对于“吃空额”问题,易宪容说,人员编制和财政状况都属于“企业机密”,但一旦存在“吃空额”问题就属于“性质非常严重的违规操作。”

  他进一步表示,将巨大的不良贷款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这是多个国家处理不良贷款的有效方式,但前提是有完善的金融市场及运作机制,可是在中国从来就没有建立过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体系,因此我国的资产管理公司有名无实,工作效率太低,这也是其可能存在诸多问题的原因之一。

  资料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它们都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注册资本金均为100亿元人民币,由财政部全额拨入,其主要任务和经营目标是收购、管理、处置四大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和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化解金融风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