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令辉:我没想过退役 急流勇退是一种逃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4:55 新华网

  受访人:国乒主将、大满贯得主孔令辉

  采访原因: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单打冠军,孔令辉在国乒公布雅典名单时意外落选引起一片哗然,而仅仅时隔三个星期,孔令辉却凭借自己与王皓的努力赢得教练组的信任,重新搭上“奥运列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访问焦点:他是如何度过这从落选到入选的难熬的三周时间?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否回忆一下三周前刚刚得知落选的感受?

  孔令辉(以下简称“孔”):说实话,当时的真实感觉就是“绝望”。由于奥运会参赛名额有限,自己对入选单打本来就没有抱有过大期望,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也都是自己,因为此前我对比赛的投入性已经大不如前,并且由于成绩的下滑,对对手的威慑力也大大减弱;但我确实没想到连双打也没我的份儿,毕竟我还能打呀。

  记:据说蔡振华公布名单后就找你谈了话……

  孔:对,蔡指导找完李菊就找我,主要说了些鼓励的话。我想既然是三选二,我当然没理由放弃,这三对的实力确实难分伯仲,心情一下子就好了。

  记:在重新入选这个问题上,蔡振华说你们是这三对里技术改善得最好的。

  孔:对。近些年来,国际乒联改变新规则的频率非常快,我虽然能够适应,但只能说是在维持;这次落选可说是被逼到了悬崖边,经过这段苦练,我觉得自己的球风狠了,步伐也快了,各方面都有所提高,在这次队内循环比赛中,我俩7胜1负。

  记:如何评价你的新搭档王皓?

  孔:人好,长得帅,技术也高!(笑)对于此次入选奥运单打名单,我认为他确实更适合,一是年轻、二是有潜力、三是因为对手对他了解得不多。

  记:以前你曾与国梁取得过奥运冠军,这次与王皓的合作有什么明确目标吗?

  孔:我和十几年的兄弟国梁配合当然更默契,跟王皓真正打双打也就这三个星期,不过我们现在已逐渐培养出信任感。目前的战术还是以我为主,我俩都属于内向的人,但作为老大哥,我会更积极地去与他沟通,及时提醒他。这次出征雅典,我们当然是冲着金牌去的!

  记:中国乒坛新人辈出,27岁的你是否感受到了这种冲击?

  孔:我想这是良性循环吧,想当年我也是竞争上来,通过一次一次的比赛打到主力的,这种冲击对我也是一种动力。

  记:你已是大满贯得主,再打下去从何来的动力?

  孔:挑战自我,超越自己。我倒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坚持到什么时候,也为国家队延长运动员寿命这个课题收集些经验吧。只要我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夺冠就会一直打下去,瓦尔德内尔和施拉格三十岁之后还能称霸呢,我没想过退役。

  记:不怕以失败结束运动生涯?

  孔:许多人都在辉煌的时候选择了急流勇退,我认为那是在逃避,没有经历过大悲怎么会明白大喜?我理想中最完美的结局就是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并以赢的方式修成正果。当然,赢了以后还会打(大笑)。 (记者刘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