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日周:“民心是一颗颗得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35 新华网

  吕日周:“民心是一颗颗得到的”

  本刊记者 谭博文 帅 政

  曾经在一方掀起“吏治整顿风暴”而为各路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人物吕日周,2003年从山西省长治市委书记调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后,曾引发诸多关心中国政治的人们的“一声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叹息”。就任省政协副主席一年多来,吕日周“迷”上了下乡调研扶贫,倡导起“案例引导”。在一件件“做事”的过程中,他为党收获了一颗颗滚烫的民心。

  他下乡从不打招呼,到山里调研搞扶贫,只带一车一司机。

  他扶贫,是先知贫,然后再扶贫。

  这是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的风格。

  “每逢佳节倍思穷”。今年春节前后,吕日周先走进晋西北最贫困的山区农户,又一头扎进晋东南太行山革命老区。

  车载三箱蔬菜 下乡调研扶贫

  一箱子西红柿、两箱子黄瓜,带着这三箱菜,吕日周在民间访贫问苦。年前,他坐车下乡,前往晋西北方向。这里是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后来在调研中,许多人一下子就认出了这位从前的老领导,这也给吕日周的调研带来了极大方便。

  来到朔州市平鲁区一个穷村,吕日周一路走一路问,溜达着走进了村支书家的院子里。走进破破烂烂的院子,吕日周发现,村支书家来了几个乡干部,大家正喝着酒。吕日周找了个小凳子坐在院子里,几个干部刚开始还纳闷,突然认出是多年前曾在朔州市当过市长的老领导。“吕市长来了,快上炕,快上炕!”

  吕日周笑呵呵地推辞不过,也就上了这个村干部家的炕。吕日周在村干部饭桌上,不提聊天主题,只让乡村干部把难事说说,讲讲工作中的故事。

  村支书说,最难的是收农业税,村里有几个这方面的“钉子户”。

  “那你举几个例子来。”吕日周边吃边说。支书说,村里有个光棍老汉带着5个光棍儿子,全家总共6个光棍。这个光棍家庭就顶住不交农业税。

  “共有多少钱?”吕日周问。“200块。”支书回答。

  吕日周想了想说,吕梁地区就曾经有因200多元钱逼得老汉自杀的,最后花了8万元才了事。他提醒干部们,防止这种事的发生,要用特殊办法处理。

  吕日周说:“你们想想,一家6个光棍,他们活得多麻烦,你们再这样硬逼着要农业税,他一家咋想?”吕日周考虑这户人家这么困难,准备自己拿出200元替这户人家缴农业税。

  “出了人命,就是你们几个人的责任,任何人不给承担责任。”吕日周晓以利害关系,又鼓励这些乡村干部说,“好好想想办法,你们肯定是有这个聪明才智的。”

  干部们陷入了沉思当中。

  吕日周对记者说,扶贫还要扶思想,这些基层干部知识面窄,需要正面引导。

  吕日周深知这些朴实的干部们平时工作很辛苦,干一天活,就喝个当地酒,吃个农家菜,他心里不是个滋味。临走时,他把车上带的一箱子西红柿留下来给他们当个稀罕菜。

  不打招呼下乡调研 “巧遇”管理站乱罚款

  不打招呼下乡是吕日周的一种调研方式,他在担任长治市委书记时,就经常突袭、暗访乡村窝铺。作为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同样不愿意让地方官接待,更不愿意让地方的人带路去调研。吕日周已让有关人员给各地下发通知,告知吕日周今后下乡将不和任何地方政府打招呼。

  在大同调研时,地方领导要让人送他回太原,吕日周婉言谢绝了。走在路上,他偷偷地告诉自己的司机,改道去广灵县搞调研。司机为难了:要是让地方领导知道怎么办呢?

  “就说临时有变化。”吕日周做大事不拘小节。

  就是这样一次不打招呼下乡,让吕日周看到了基层的真实情况。事情发生在一个叫乔麦川的煤焦管理站。出事的管理站正在检查过往的运煤车辆,吕日周的车到管理站时,碰巧遇到了堵车,长长的车队蜿蜒地排了有一公里长。

  吕日周是个“爱管闲事”的人,遇到这类事总要亲自下车过问。

  卡在管理站的是运煤车,吕日周问为什么不放行,管理站人说是运煤车超载。

  “既然超载,罚就可以了,怎么还不放行?”吕日周又问。

  “检查煤炭超载的地磅坏了。”管理站的人解释说。

  “坏了还怎么检查?”吕日周抓住症结,提出自己的疑问。

  “用眼睛目测。”管理站的人说自己有“火眼金睛”。

  原来争吵的关键就在此,管理站人通过目测,认为超载,而拉煤的人不认可收费站人的“火眼金睛”。吕日周对管理站的人严厉地说,既然没有称量标准,就不应该罚人家,应该放行。

  过了一会儿,他的司机又从别处得知还有比这更恶劣的,管理站的人居然还拿着铁棍打碎了拉煤车的玻璃。吕日周听了气愤地说,这种做法简直比强盗还恶劣。又有人偷偷告诉吕日周,要是能等到晚上12点,还可以看到管理站的人瓜分罚来的钱呢。

  回到太原,吕日周立刻向山西省纪委纠风办反映了这一问题,纠风办又向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公路公司反映了问题。随后,有关部门对这件事做出了处理。

  丢羊、丢牛、丢媳妇 不能丢民心

  年前在晋北调研时,吕日周从朔州地界不知不觉走进了忻州地界,走到偏关县的一个山村。他在这个村的街上随便转转。看到一些街上来来往往的人,吕日周就站在那儿询问村里的情况。有老百姓坦言,“管不住自己的门”。

  “怎么会这样?”吕日周问。

  “村里经常有偷牛、偷羊、偷粮的”,村里的老百姓说。“过年不敢杀羊”,又有老百姓补充说,“杀了羊不放心,羊肉放在院子里怕被偷,放在屋里怕坏。”

  一个70多岁的老汉说:“家里养了狗,不丢东西了,但也睡不踏实,早上醒来还要看看,好在家里没丢什么东西,但是没丢羊、没丢牛,却丢人了。”

  晋北说“丢人”一般是说丢了脸面的意思。老汉告诉吕日周,他的儿媳妇跟着别人偷跑了。这位老汉的儿子叫陈兰厚,为人厚道,但家里很穷。他的妻子王荣荣,不久前同本村一个叫张六的个体户私自外出非法同居,至今未归。

  正说着,陈家的儿子陈兰厚从外面回来了,三十几岁的男人。

  “听说是你的媳妇丢了,是怎么丢的?”吕日周问。

  陈兰厚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素来不敢与人争斗。那天张六以打扑克为名,骗走了陈兰厚的妻子王荣荣。听别人说可能两个人去了附近的宁武县化北屯村居住。

  “那你可以去派出所报案啊?”吕日周说。“报了!”陈兰厚无奈地说,“派出所说给解决问题,但要坐车才能去找,不能步行走着去,但车没有汽油钱,给油钱就给破案。”

  “我们要是有钱,就再娶一个媳妇了!”陈兰厚的父亲义愤填膺地接着儿子的话说,“讲‘三个代表’,这是代表他们自己,谁代表我们呢?”

  “我今天代表你们!”吕日周听了这样的情况怒不可遏,他让陈兰厚家写个书面材料,他当场批示,并让秘书交给忻州市副市长温福亮。

  陈兰厚的一家人感到碰上了大救星,不知道说什么好。“你帮我追回儿媳妇,我就很感谢你了。我们这里的山药好,给你拿上。”陈家父子挪开顶门的石头,打开地窖,弄上来满满一脸盆的山药。盛情难却,吕日周只让司机拿了几个就走了。

  吕日周在记者采访他时说,忻州市的副市长看到陈家的情况介绍和自己的批示,已经批示下去,要求有关方面帮助解决问题。

  “实践‘三个代表’,是要领导干部一件事一件事地给老百姓办的。”吕日周语重心长地说,“失人心是一个人一个人地失的,而得民心也是一个人一个人地得的,一颗颗地得的。”

  (编辑:许小丹)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