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在全球率先进行“新一代钢”的工业试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李荣4月20日报道:在强韧度翻番的“新一代钢”的研发上,中国在全球取得领先地位,率先在实验室研究的基础上进入工业试制和小批量生产。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翁宇庆近日在此间的一个国际会议上传递了以上信息。

  翁宇庆说,“新一代钢”是目前国际主流钢铁业界面向未来的主要研发方向,以超细晶粒、高洁净和高均质性为材料的主要特征。中国“新一代钢”的研究成果已经进入工业试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制阶段,这在全球是最早的。

  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内的宝钢、鞍钢、攀钢、首钢等15家钢铁公司已生产了约200万吨“新一代钢”产品。一汽、东风、南京汽车等国内主要汽车厂和一些建筑公司已成为“新一代钢”的重要用户。据估计,从今年开始,中国国内“新一代钢”的年使用量有望超过100万吨。

  据介绍,中国“新一代钢”在工业试制过程中,制造成本基本不增加,钢材的强度和韧性达成了有效的综合配合。其采用的超细晶粒技术,不仅可以使钢材强韧性翻番,大大提高钢材在未来结构材料选择中的竞争力,而且可以少用合金资源,实现低温轧制,符合“节能降耗、有利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都开始研发新一代钢铁材料。日本把“强度翻番、寿命翻番”的新一代钢称作“超级钢”。中国将“新一代钢”的研究列为国家级科研项目,其基础研究已经结束。

  此间人士表示,钢铁是结构材料的主体,迄今为止仍然是可加工性能最好、价格性能比最合理、生产规模最大、供给能力最强、可回收循环利用性最佳的基础原材料之一。在新世纪,钢铁在全球结构材料中的主导地位仍将是不可代替的。今后全球钢材产品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是发展强度更高、寿命更长、性能更佳的新品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