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评:东亚“雁阵”不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7:0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余舒扬报道 东亚区域内经济一体化进程,既是东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政府间多边合作的经济基础。

  近年来,东亚区域内经济活动升温,导致贸易、投资和产业格局迅速变化,区域经济整合度和分工层次明显提升。这首先体现在域内经济联系的不断加强。2003年东亚区内贸易额占其贸易总额的比重超过50%,高于北美自贸区和世界上大多数经济区域;区内跨境旅游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者人次超过2000万,区内跨境劳工超过500万。另外,区内制造业高速扩张,产业链条初步建立。2001年以来,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制造业企业将生产力大规模迁至东亚其他地区,各产业的水平分工和垂直分工交织,传统“雁形”技术和产业转移模式被打破。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因素日益突出。1995年至2003年,东亚其他经济体对华出口额增加了3倍。2003年,中国从东亚进口额达2258亿美元,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10%,取代日本成为东亚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从东亚大量进口机械和电子类零部件,再以加工贸易形式销往美欧市场,形成了“东亚其他经济体—>中国—>美国”这一新的贸易流向。因此,2003年中国与东亚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贸易逆差增至940亿美元。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也有所增加,而其中相当大部分为东亚其他经济体所转嫁。

  东亚是中国涉外利益最集中的地区,是中国外贸和吸引外资的主要方向,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中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也需要借重周边国家和区域经济合作。从中长期看,中国需要全面参与和引导各种亚洲区域合作机制,加速国内经济与亚洲经济的整合,推动形成新型的、平等互利的亚洲经济体系。

  中国商务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亚洲区域合作需要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中国推动其进程,且不刻意针对和排斥西方国家,不以形成封闭性贸易集团为目标。中国将有意识地通过区域机制加强与俄、日、印等大国的协调合作,共同致力于亚洲合作和整体振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