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中学”让中国学生轻松掌握科学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0日电(记者张乐)“重力与运动”、“结构与力”、“空气的构成的”……过去,这些艰深的科学知识大多由老师直接教授给学生。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是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有趣而轻松的实验来掌握这些知识的。

  在法国科学界和教育界的帮助下,一项由中法两国合作实施的科学教育项目——“做中学”正在中国的16个城市陆续展开。这种全新的教育模式正在悄悄地改变中国传统的教育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方式。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慕菊19日在杭州召开的中法科学教育高层论坛上称: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4个省、市的200多所幼儿园和小学开展了“做中学”教学实验。结果表明,少年儿童的求知欲、学习兴趣和对科学探索的积极性大大增强。

  所谓“做中学”是指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己动手实验、提出问题、开展讨论,并最终找到答案、获得科学的结论。其倡导者认为,这一教育方式可以增加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使学生勤于动手、乐于探究,培养学生搜集信息、处理信息和相互交流、合作的精神。

  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中国于2001年8月,在北京、南京、上海和汕头启动了“做中学”项目试点。到去年10月,又由10个省份加入了教学推广的行列。除了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外,宁夏、广西等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也参与了进来。到目前为止,共由200多名教师获得了专业的教学培训,全国200多所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亲身体验了“做中学”的快乐。

  “做中学”最早起源于美国。1992年,在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乔治·夏帕克先生的倡导下,法国开始展开这项科学教育改革。目前,法国大约有15000所学校开始采用此种教育方式。法国科学院副院长、物理学家伊夫·戈瑞称:“‘做中学’的最大益处在于,它教会孩子们用自己的思想、方式,自己的方法、论点来组织自己的思维方式,符合脑科学的研究结果以及人的成长和获取知识的规律。”

  目前,这种科学的教学方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同和肯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牵头下,世界上已有69个国家加入到了试验和推广“做中学”的项目之中,并期望通过这个全球性的网络来推动和改革世界各国的教育,使之向着更健康、科学的方向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