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中朝高层互访、六方会谈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朝高层互访、越南组团赴南沙群岛旅游、伊拉克局势、六方会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外交部网站发布了记者会答问实录: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我首先有几条出访、来访的消息向大家宣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罗德、比利时王国首相伏思达、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意大利共和国总理贝卢斯科尼、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共和国总理埃亨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5月2日至12日对上述五国及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应温家宝总理邀请,库克群岛总理罗伯特·温顿将于4月24日至5月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将于4月27日至5月1日访华。此前,哈桑将出席在上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格鲁吉亚外交部长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将于2004年4月25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

  在回答问题之前,我还要代表外交部新闻司向来自中国的友好邻邦阿富汗的青年外交官表示热烈欢迎,由衷祝愿你们在北京逗留愉快,也祝愿你们美丽的国家在和平重建的进程中不断取得成就。

  现在我愿意回答提问:

  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称,加官方人员会见达赖将会损害中加双边关系。但加总理却称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会见达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会产生什么后果?

  答:我上星期在记者会上已介绍了我们的立场。达赖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从事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的政治流亡者。在当前中加关系顺利发展的时候,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为达赖这样的分裂国家的政治流亡者提供讲坛。我们也注意到加方的表态,希望加方认真考虑中方的立场,改变错误做法。

  问:西班牙首相已正式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其它一些国家也准备减少驻伊军队。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西班牙政府首相最近做出的有关决定。这是西班牙政府自己的决定,我对此没有特别的评论。但我想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对当前伊拉克局势的看法。我们认为伊拉克形势特别是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令人深感忧虑和关切。我们希望伊局势能尽快稳定下来,恢复安全。恢复伊拉克的主权,实现“伊人治伊”首先要恢复伊拉克的安全,这也是联合国在伊拉克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必要保证。

  问:你能介绍金正日访问北京的细节吗?如果你不能,请告诉我们中方就六方谈将向金正日和朝鲜传递什么信息?

  答:中朝两国之间作为友好的邻邦,我们两党、两国与政府之间有着高层互访的传统。近几年来,这一传统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可以说,两国领导人一直通过不同形式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包括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也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和看法。

  问:如果中朝两国和两党关系密切,为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总是显得如此神秘?请介绍吴仪女士访美及中美商贸联委会的进展情况。

  答:中朝两党、两国领导人通过各种形式保持沟通与联系,就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交换意见是非常重要的。双方可以彼此都认为合适的方式来进行这种沟通和联系。

  即将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第15届会议是联委会升格之后的第一次,中美双方都非常重视。吴仪副总理已于昨天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将于21日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和贸易代表佐立克共同主持这次联委会。会议将持续一天,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会发现中美在发展互利经贸合作方面有很多共同利益。如中美经贸关系发展非常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126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1-2月份美国对华出口增长超过中国全国的平均进口增长。我印象中,全国的进口增长42%,而从美国的进口增长了52%。当然双方也都会谈及各自的关切,美方有其关切,中方同样也有关切,包括我们一再提到的美国在高技术出口方面对中国的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美国受到的调查等问题。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目的是深入交换意见,扩大双方共识,缩小在有关问题上的分歧,共同推进中美互利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会在会议结束之后及时介绍有关情况。

  问:本周中国外长李肇星将访俄。请介绍访问内容。此次访问对加强中俄关系有何意义?

  答:李肇星外长即将对俄罗斯的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在不断扩大和加强,在政治领域的互信也在不断得到巩固。在此形势下,特别是在俄罗斯产生了新政府、有了新外长之后,李肇星外长访俄,将会在一个新的基础上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和开始两位外长之间的个人交往,以共同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除此之外,中俄双方在今年还会有一系列重要的高层互访和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对中俄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充满信心,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问:19日,越南派旅游船载着100名游客前往有争议的南沙群岛,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美国FBI局长米勒正在中国访问。他与中方哪些官员会谈?有何具体成果?是否在引渡嫌疑犯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

  答:我们已多次对越方的做法表示了关切和反对。4月16日,王毅副外长紧急召见了越南驻华大使,再一次提出严正交涉。我们一直明确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越南组织旅游团前往这些地区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我们不能接受并坚决反对。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与南海周边的一些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是各方达成共识的文件。我们要求越南方面能够认真恪守自己的承诺,恪守双方共识,立即停止任何将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关于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于4月19日-2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周永康会见了米勒,公安部的其他负责人将与他会谈,主要就双方合作事宜交换意见。应该说,中美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领域是很广阔的。

  问:俄罗斯与法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通过新的决议,请问俄法是否曾与中方进行过沟通?第二个问题,中国和许多国家谴责以色列暗杀兰提西,联合国正讨论此事,但沙龙表示会继续实施暗杀,中方是否认为应该对以的暗杀政策采取更具体的行动?第三个问题,俄罗斯访华的高官是否包括俄国防部长?

  答:日前,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普拉希米先生再次访问伊拉克,并就伊拉克形势及有关情况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中方对普拉希米先生以及他的小组成员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下一步,联合国安理会将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伊拉克问题非常关注,一直积极建设性地参与讨论。我们认为应该特别注意了解、收集伊拉克国内各阶层、各派力量对过渡机制和选举安排的共识,因为他们的意见代表了伊拉克广大人民的意见。联合国作任何决定之前应该考虑这些意见。中国将同有关国家保持密切磋商,希望为尽早缓和伊拉克局势、尽早实现“伊人治伊”,使伊走上和平重建之路作出自己的努力。

  以色列刺杀兰提西后,中国政府立即表示了强烈谴责。我们一贯认为,采取定点清除的方式无法解决问题,希望在当前中东紧张局势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各方要停止以暴易暴,保持克制,重新回到和平谈判的进程上来。国际社会应该加大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力度。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应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的邀请将于4月20-22日访问中国。中国政府和军队的领导人将与伊万诺夫先生进行会谈,会谈议题既包括两军交往,也会包括双边关系、地区与国际形势以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问:你认为六方会谈工作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什么时候能开始?现在有人猜测第三轮六方会谈可能被推迟,你对第三轮六方会谈能否按时举行是否有信心?

  答:我认为应该对此保持信心。六方会谈确立了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机制,而且各方已经就一些关键问题交换了意见。这种机制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必须的。中方与其他五方保持着密切接触,提交了工作组概念文件,得到各方首肯。当然,对工作组的下一步议题和工作方式,各方难免有不同的看法。中方在有关各方的配合下正积极努力,对在六月底之前按照各方的共识召开第三轮六方会谈应保持信心,对在此之前召开工作组的会议也应保持信心。

  问:金正日现在到底是不是在中国访问?

  答:我现在没有任何消息来否认你提出的问题,但也没有任何授权的信息证实。如果大家允许的话,我希望关于这个问题是不是今天可以暂告一段落。

  问:请问中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中国支持联合国在伊重建中发挥作用,中方是否已经准备重开驻伊使馆?有多少中国公司在伊拉克?

  答:在伊拉克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张联合国发挥主要作用。一年前,中国坚持主张且多次明确表明伊拉克问题应该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妥善的解决。事实证明,中方这一立场是正确的,这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立场。当然,现在要实现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主要作用需要许多条件,首先是伊拉克局势要稳定下来。对目前这种不安全的状态,国际社会都表示忧虑。第二,要尽快实现“伊人治伊”,由伊拉克人民自己决定有关事务,恢复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三,尽快开始伊拉克的重建。

  过去,中国在伊拉克不仅有使馆,而且我们同伊拉克人民一直保持着悠久、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去年以来形势有所变化。今年年初,我们已经向伊拉克派出了恢复使馆的小组。

  目前有中国公司在伊拉克。但伊拉克目前的形势使我们一再提醒中国公司在进入伊拉克时务必谨慎,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我们对伊拉克恢复稳定和平之后参与伊重建的态度是很积极的。

  问:你能否介绍一些柬埔寨首相云升访华的详细情况?

  答: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云升从4月19至25日对中国进行访问。他第一站访问的是上海,今天下午抵达北京。温家宝总理将会与他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此后,他还将赴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

  问:美国副总统切尼在上海的演讲被改编发表,你对此做何解释?第二个问题,台湾以2006年公投后中国大陆对其进行进攻为假想,即将举行军事演习,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切尼副总统在复旦发表的演讲,中国的电视台进行了实况转播。至于对他的讲话是否要全文发表,还是发综合稿,这是媒体的事情。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好像不是第一次参加外交部的记者会,这个问题纯属于两岸关系,外交部的发言人不对此类问题作出回答和评论,建议你向有关部门提出。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朝+互访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