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记市长推销新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2:18 重庆商报

  本报讯 (记者 谭柯实习生程银琪)昨日上午9时,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在市委办公厅二楼会议室接受了全国36家电视台的100多名记者的联合采访。

  正视与东部地区之间的差距

  江苏电视台记者:黄书记,作为江苏人,您在重庆担任市委书记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黄镇东:在到重庆任职的1年半的时间里,我走遍了重庆的40个区市县,并多次到三峡库区调研。重庆直辖7年来,3100万性格豪爽、吃苦耐劳的重庆人民经过努力工作,在全面推进中央交办的三峡移民、国企改革、农村扶贫、环境保护“四件大事”中取得可喜成绩。但是重庆和东部地区相比,差距是很大的,重庆与江苏省相比,经济总量相差达5倍以上,在西部12省市区中也没有优势可言。因此,重庆要认真寻找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仅是经济,而且还包括思想。只有承认差距,才会产生动力,加快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建设。

  全球500强企业35家进入重庆

  南宁电视台记者:重庆是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业取得可喜成就,有哪些感想?

  王鸿举:目前,全市国有企业仅占10%,民有和民营控股占38.7%,外资和其它成分的企业占了很大比重。通过产权制度的改变,激活了企业活力,2003年全市企业利润增长了50%,去年财政增长了30%以上,今年1季度增长36%以上。目前我市有外资企业共3000多家,全球500强企业中有35家进入重庆,给重庆的经济注入了活力。中央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这也给重庆这个老工业基地带来了福音。今天这么多电视台采访重庆,这是第一次,我们希望大家宣传重庆,也希望大家架起沟通的桥梁,将外地的企业引进重庆发展,达到双赢。

  龙头舞起了龙尾也要舞起来

  上海电视台记者:人们称上海是龙头,重庆是龙尾,龙头和龙尾如何加强合作?

  黄镇东:从一定意义上讲,长江流域的经济振兴,意味着全国经济的振兴。目前上海的经济总量相当于重庆的数倍,但上海的人口却比重庆人少1000多万。目前作为龙头的上海已经舞起来,作为龙尾的重庆也应该舞起来。去年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到上海与上海市党政领导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合作发展达成3个方面的合作协定:双方党委政府加强沟通,互通往来,提供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和信息;通过上海市的宣传,动员上海的企业到重庆发展,实现两地企业的对接;加强对口支援,除了移民搬迁,还应加大对口支援的力度。

  打破壁垒川渝清除收费关卡

  四川电视台记者:今年2月,川渝两地领导在成都达成了多项经济合作协定,现在进展如何?

  王鸿举:川渝两地经济合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打破无形中形成的贸易壁垒,联手共推巴渝经济发展,目前已取得可喜进展。昨日(4月19日)内江代表团来到重庆,推出了70个项目,投资额达数十亿元。今年3月,四川省交通厅和重庆市交委达成协议,清除收费关卡,建设川渝交通网络。目前,两地的企业合作频繁,达成了多项协议。(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