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热滚烫,申城提前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2:29 新闻晨报

  33℃,昨天申城的气温创下37年来同期最高。酷暑在四月突袭而来,本市服务行业的应变措施有没有及时到位,距市民的要求还有多少差距?比如写字楼里的空调开了没有,上班族是否还有些遗憾,大街上的空调车数量够不够……气温陡升之下,水电供应状况是否正常,电力部门有没有为今年可能提前到来的用电高峰做好准备?春热滚烫,对交通状况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晨报记者昨天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烦恼,写字楼里温差大

  能在外滩的保护级老建筑里办公,本来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不过,里边的上班族却好像有本苦经。

  马先生所在的外企租用了中山东一路某知名老建筑里的一个办公区,不知何故,该办公区的卫生间几乎感觉不到空调,一到热天,上卫生间就成了大家的畏途。

  对于这栋建筑里的空调,马先生如此描述:“办公区的空调特足。公司前台的接待员,冬天热得穿短袖,夏天冷得穿厚套装。但是,卫生间的空调又特弱。热天里面像蒸笼,去趟卫生间出来就像冲淋浴;冬天进去出来,却又像刚走出冰库,让人直哆嗦……”

  而让多数上班族感到烦恼的是,加班时很难享受到空调,只好汗流浃背地工作着。林小姐所在的公司位于恒隆广场写字楼里,按照大楼物业管理公司的规定,每晚19时后停止供冷、供热。林小姐告诉记者,真希望每个楼层都有自己的小型中央空调,这样就能告别“空调一刀切”,物业公司可以节省成本,让员工加班的公司也无需额外支付高昂的空调费了。

  疑惑,火车站也该开空调了吧

  下午16时,记者来到铁路上海站。候车室里虽不比马路上那么燥热,可还是让人感觉浑身冒汗,因为车站里还没开空调,仅仅依靠二楼全部打开的窗透进一点自然风。

  坐在候车室门口处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接受旅客咨询,一边不时擦着汗。记者在她的身边测了一下温度:29℃。记者问:“你们这里为什么还不开空调?”她说:“我也希望有空调啊。不过我们这里是中央空调,要统一开的,通常5月以后才开冷空调。但是没想到今年才4月份就这么热了……”

  相比之下,恒丰路汽车客运站就已经开放空调。在本市客流量最大的芷新不夜城汽车客运站,记者发现这里的候车区也已经开放空调,温度是25℃。据该客运站站长介绍,该客运站共装有28台空调,从早上8时开始陆续开空调降温,到下午一共打开14台,算下来昨天该客运站电费就要比平时多用670多元,“不过这样才能让乘客更满意”。

  空调车好,就是太封闭

  按昨天的气温,公交空调车都需开启空调设施,这也是今年首次。从上午10时开始,记者观察市中心部分公交空调车,发现空调设施已普遍开启,车厢温度维持在18-26℃之间。不过,不少乘客甚至包括司售人员仍然反映,希望增加空调车的比例,同时改善空调车的车厢通风状况。

  在天津路乘上37路空调车,记者发现车厢温度果然不高,甚至有点冷飕飕。但不少乘客指出,车窗设计不合理———仅有驾驶员旁边及车厢后部上方有扇小窗户可移动,因此虽然车内设有新风装置,但乘客仍会觉得太封闭,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车厢里的人一多,胸闷的感觉就更明显。

  在827路番禺路终点站,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该线路目前有20辆普通车、2辆空调车,如果两者比例能调整至1:1,那么乘客一定会更满意。一女乘客听后当即表示认同,她说:“多出1块钱无所谓的,天太热,就想更舒服一点。”增加空调车比例,记者在其他许多公交线路上也听到了乘客的这一要求。

  在一辆76路空调车上,车厢内马达轰鸣声显得格外刺耳。司售人员介绍说,这就是低档空调车长期存在的毛病———它装有两台发动机,一台管车辆行驶,另一台控制空调,空调一用,噪声和车厢振动就很厉害,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让空调车装备上质量更优秀的发动机。

  电力部门:提前战高峰

  上海电力调度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本市供电一切正常,全市用电最高负荷达1025万千瓦,比平时上升了40万千瓦,主要是宾馆及商场空调用电量有所提升,而居民用电基本没有出现大变化。

  电力部门预计,今夏全市正常的最高用电负荷可能在1600万千瓦左右,如果出现极端的连续高温天气,最高用电负荷可能会达到1670万千瓦。为此,电力部门已提前应战。

  轨道交通:备应急服务

  20℃、28.5℃、25℃、32.5℃……这一串数字,是一支温度计昨天下午在轨道交通里记录到的温度变化。

  昨天14时30分,记者在山东路的商店买到这支温度计,它显示的温度还只有20℃。而被带出商店后10分钟左右,其显示的温度立刻升高到了28.5℃。

  一刻钟后,在地铁二号线河南中路站,温度计显示车厢内温度为25℃。当记者抵达明珠线中山公园站站台时,温度计显示的温度迅速跳升至32.5℃。到了车厢内,记者发现制冷设备已开启,车厢内温度保持在28℃左右。

  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本市的1、2、3号地铁线上的列车都有统一设置的温感装置,即列车在外界温度超过27℃的情况下,制冷空调就会自动开启,使车厢温度维持在一个比较舒适的数值上。

  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由于今年忽高忽低的反常气温,列车内制冷设备开启的时间已经比去年提早。而由于3号线有部分露天站台,难以通过制冷设备来降低气温,因此一般通过加强通风来调节。记者同时获悉,一旦天气更热时有乘客在站台上出现中暑等情况,轨道车站服务人员将会立即为乘客提供帮助,包括将乘客送至通风口、作一些简单的急救等。此外,站内的便民服务箱内也有各种消夏的备用药品,如仁丹、清凉油等供乘客选用。

  公交单位:更多好车上街

  昨天的空调车火爆的情景使公交运营部门加大了置换新车的决心。

  62路表示,今年已经购置了18辆高档空调车,其余4辆旧车也将全部置换。37路将有更多高档空调车投入使用。

  记者同时从市交通局获悉,今年年内,行驶于内环线以内7米以下的中巴车基本完成置换,退出中心城区。

  交巡警:提防春热酿车祸

  据统计,昨天7时至17时,本市高架道路共发生了56起交通事故,有62辆车抛锚,其中大客车抛锚10起,这个数字超过了平时的近半数。

  面对这些状况,本市交巡警提醒驾车族,春热春困下更需谨慎驾驶,加强守法意识,切忌发生各类违章行为。另外,由于高温的提前到来,驾驶员更需做好车辆的安全保养工作。

  据介绍,亚太经社会第60届年会即将举行,部分与会者将会浦西、浦东两头跑,对交通的影响不可避免。为了把年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会议安排代表坐班车集中进出会场、开辟会议专用的“共用通道”、贵宾车队避开交通拥堵点。市交巡警总队建议广大市民特别是车辆驾驶员,在这一期间尽量少走延安路高架、南北高架、延安路隧道、小陆家嘴地区和世纪大道等。

  作者:晨报记者钟晖曾曙华李宝花倪杰通讯员孙国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