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家郭敬明被控剽窃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3:09 新京报

  其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被指抄袭《圈里圈外》,郭敬明对此表示否认

  新京报讯(记者李欣悦)小说《圈里圈外》作者庄羽昨天在市一中院的法庭上,指控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剽窃其作品,并要求郭敬明和出版方春风文艺出版社赔偿53万元。另一被告北京图书大厦,被要求停止销售侵权图书,返还经销侵权图书所得利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今年只有20岁的郭敬明是上海大学影视技术学院的学生,他的作品《幻城》与《梦里花落知多少》销量达百万册。

  25岁的庄羽是名自由职业者。她称,自己于2002年11月创作完成了小说《圈里圈外》,于2002年8月先后发表于《天涯》和海外文学网络上,并于2003年2月出版发行。

  庄羽称,她听人说,去年11月出版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与她的《圈里圈外》相似。她经过认真比较,发现该书以改头换面、人物错位、颠倒顺序等方法,剽窃了自己的《圈里圈外》,包括构思、情节、主要人物特征、语言风格等。法庭上,庄羽拿出一份归纳好的“侵权对照表”,证明《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中8个主要人物特点、12个关键情节、100多处小说语言与自己的作品极其相似。

  庄羽说,《圈里圈外》是一部用北京语言风格描写的反映北京生活的小说,对于年仅20岁并在上海生活的郭敬明来说,这些内容靠他的生活经历是无法写出的。

  郭敬明的代理人称,《梦里花落知多少》是郭在上海独立构思创作的,一些北京生活描写则是郭通过自己一些北京朋友了解的。两部书在故事情节等方面毫无关联。在此诉讼前,郭敬明从没看过《圈里圈外》这部小说,更没有听说过庄羽这个人。此案没有当庭宣判。(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